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2017年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重大项目“融标准化与个性化培养于一体的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举行中期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7-24   点击数:

7月12日,由控制学院李现明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重大项目“融标准化与个性化培养于一体的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中期研讨会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415会议室举行。控制学院教学副院长朱文兴教授,自动化系主任李现明教授,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吴皓、杨西俠、郭庆强,项目组主要成员王平、路飞、李晓磊、李振华、陈振学、黄彬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现明教授针对项目已完成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从汇总的用人单位对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能力要求和已毕业学生的反馈信息的详实调研数据入手,分析了当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融标准化与个性化于一体的培养体系、培养方案及其运行机制的改进措施,并创新性地提出双轨动态导师制,构建学生和教师之间更有效沟通的体制机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多样性发展。

朱文兴副院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前期工作,并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通才”与“专才”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析了“通才、专才教育”与“标准化、个性化培养”之间的内在联系,探讨了优势教育资源共享、两类人才融合培养的体制机制,提出了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理念下的“通才与专才”教育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吴皓、杨西俠、郭庆强分别总结了各自的前期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与参会教师们一起,从“融标准化与个性化于一体的培养体系、培养方案及其运行机制”、“改进学生学习行为,促进学生个性化、多样性发展的有效举措”、“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和“青年教师知识结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完善和强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热烈讨论,确定了项目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实施方案。

本项目旨在以自动化、自动化(卓越)专业为例,以解决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几个重点、难点、共性问题为突破口,研究、建设既能保证毕业生符合“标准”又能促进其彰显个性的工程人才标准化培养体系,使学院/专业层面上的教学思想、教学理论、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培养模式、支撑条件等各方面,更加“现代化”,打造专业“升级版”、争做“无冕”新工科。

    【作者:吴皓 李现明 李振华 摄像: 摄影: 来自:控制学院 】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