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成功举行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林磊同   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近日,学院在教学四号楼302报告厅举行了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四位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做了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报告。各专业、课程负责人和拟申报新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团队成员共计50余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由控制学院副院长朱文兴主持,常务副院长常发亮出席会议。

常发亮充分肯定了学院前期在本科教学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强调,学院下一步要在课程的数量、质量及效益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应制定和采取强有力的建设举措,力争在下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中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强调,要加强和重视课程团队建设,从院、校、省和国家级课程四个层面,构建金字塔式的立体化金课建设体系,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库。

朱文兴对学院多年来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他认为在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下,学院课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对照“十四五”规划和建设要求,一流课程建设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一流课程建设质量,推动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开展全方位多类型(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稳步推进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

邢建平、刘凤芹、臧利林和朱文兴四位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依次介绍了社会实践、线上、混合式和虚拟仿真四类课程的申报经验和内容撰写技巧,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深刻体会和切身感受,与会教师分别从多个维度对一流课程建设过程及课程成果应用展开热烈讨论,研讨氛围浓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近年来,控制学院围绕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目标,不断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立课程团队,建立负责人制度,制定课程运行规范,出台名师精品课、教材建设奖励等诸多激励政策和举措。同时,鼓励教学团队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评价考核,严格课程过程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和评价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等,努力打造一流课程资源,为山东大学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提供强有力支撑。

下一步,学院将在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会基础上,组织和发动新一轮课程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级一流金课建设水平,切实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