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成功举办《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第27次前沿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2-09-10   点击数:

9月8日,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办,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第27次前沿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聚焦“复杂系统分析、优化与调控”主题,致力于推动控制学科前沿领域的创新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编、北京大学梅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郭雷研究员,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科学装置研究院院长房建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钱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段广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教授,以及十余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出席沙龙并作报告或主持。

李术才在致辞中首先向《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各位院士、专家,对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李术才表示,山东大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把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作为核心使命,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大力推动控制及相关学科上水平、上台阶。希望更加积极深入地参与学术沙龙活动,携手打造引领科技前沿、促进交流合作、推动创新创造的高端平台和桥梁纽带。恳请各位院士、专家能够更加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强指导、建言献策,帮助学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增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与水平。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与各位院士、专家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为实现中国控制及相关学科领跑世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梅宏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已进入国际前沿阵列,前沿学术沙龙是《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办的核心系列会议,对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有重要意义。梅宏院士表示,《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的未来发展有赖于大家的支持,并特别感谢山东大学对本次沙龙给予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后,沙龙进入报告环节。郭雷院士作了题为“从自校正调节器到智能系统理论基础”的报告,通过自校正调节器理论的建立过程阐述了智能系统基本科学问题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启示, 并对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评述和展望。

房建成院士作了题为“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中的控制问题”的报告,以量子精密磁场与惯性测量为对象,探讨了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相关控制方面的基础共性问题。

钱锋院士作了题为“数实融合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针对我国制造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从企业生产制造过程和产业链供应链出发,探讨了数实融合助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路与途径。

段广仁院士作了题为“一类非完整系统镇定的全驱系统方法”的报告,回顾了人们对非线性系统反馈镇定的认识和研究历程,并介绍了一类更加一般的非完整系统,以及基于全驱系统方法的镇定控制律设计。

唐立新院士作了题为“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的报告,探讨了一些系统建模方法和优化求解方法,介绍了钢铁工业中生产、物流和能源的系统优化和数据分析。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张旭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天津大学谢辉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长江学者、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胡国强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化工大学王友清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丛杨研究员等,分别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在与会专家学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次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科研云、蔻享学术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视频号同步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4万人。

我校副校长吴臻教授、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国家杰青刘允刚教授、国家杰青王光臣教授、国家杰青王聪教授,以及我校杰出校友、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和赵延龙研究员,承担了本次学术沙龙的组织和主持等重要工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