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微创脊柱外科远程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实施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陈振学   时间:2022-06-26   点击数:



6月23日,2022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微创脊柱外科远程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济南召开。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济南大学、青岛钰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研发。项目负责人为陈振学教授,项目总经费3700万元,省拨经费810万元。

会议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张建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新旺教授、河南科技学院蔡磊教授、山东省立医院丰荣杰主任以及极限人工智能有限公司CTO伍贤超工程师等专家,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张玉生副院长主持,山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王洪国处长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光臣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新宇主任、济南大学张梦华副教授、青岛钰仁医疗公司陈勇董事长以及正中信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建成副研究员等项目牵头及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项目负责人陈振学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该项目针对疫情常态下医务/患者出行不便、我国高水平医疗资源地域分配严重不均等问题,旨在研究基于5G加密通讯技术的微创脊柱外科远程手术机器人系统。本项目通过引入5G 加密通讯技术,不仅实现了远程手术,同时可有效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精准导航可有效降低脊柱外科手术技术门槛;全息影像技术可大幅减少术中医患辐射,同时有效对术中风险进行预警。项目研究成果可有效推动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大跨步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经过专家的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可行,并对项目下一步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项目组表示将严格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和专家组意见,圆满完成项目各项指标。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