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在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作者:赵文元 丁欣超 梁瑞涛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4月23日,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线上举行。捷报传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赵文元、李京伦、陈桂成团队在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实现山东大学该奖项“四连冠”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在此次大赛中,来自国内外53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7692支研究生团队成功提交参赛论文。评审分为网上和集中评审两个阶段,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历经近两个月的时间,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6项,获奖比例为1.16%。本次大赛中,控制学院共有95名研究生参加,其中3人获一等奖,17人获二等奖,24人获三等奖

在学院商云龙教授指导下,赵文元团队选择C题开展建模研究。脑深部电刺激治疗帕金森病作为一种非破坏性的治疗方法,被认为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疗方法之一,但其具体的作用机制还不明确,运动控制机理十分复杂,限制了该治疗方法的进一步发展、优化及应用。赵文元团队建立了基底神经节回路模型,利用不同激励信号模拟正常基底神经节和帕金森病基底神经节,为选择合适的刺激靶点和刺激信号赋值、频率提供了实践依据,研究内容的实现将为帕金森病的脑深部电刺激治疗提供理论支撑。

   

控制学院秉承着“立德树人”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学院历来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教育,已连续四年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这既是对研究生创新教育成果的检验,又是对持续深化研究生创新教育改革的激励。学院将继续激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创新实践大赛,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争取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