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中石化镇海炼化基地“云参观”毕业实习活动

作者:张玉潇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2022年4月27日下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2018级全体本科生进行毕业实习活动,通过钉钉直播线上参观了曾被热剧《大江大河2》选为取景地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基地。在企业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炼油四部等各部门的大力组织和配合下,校企双方积极克服疫情形势下异地互动的困难,通过镇海炼化人员郭歆琳、刘小鹏、陈方斌、周颖、陈单青和杨楚雄进行现场讲解、操作配合、摄像录制等多方面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毕业实习的云参观活动。

随车缓缓进入园区、步入公司展厅,郭歆琳向同学们介绍了镇海炼化基地的总体情况和历史发展。镇海炼化拥有强大的原油加工、乙烯生产、海运吞吐和罐储能力,致力于生产清洁、优质的石油化工产品。参观的第一站是仪表和计量中心,刘小鹏在陈方斌的配合下讲解了智能管控系统应用的多种信息技术,实现了仪表状态实时监测可视化、大数据预测调节阀流量、二维码现场读取设备数据、故障分析及预防等一系列智能化功能,为操作人员运行和维护设备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离开厂房后,同学们看到了美丽的白鹭园。石化炼化基地长期以来在产出高效益的同时,保证了周边环境的绿色和稳定。白鹭群在园区系统的保护下繁衍生息,树林与工业设施相映衬,融合成一片奇异的风景。这里曾被热剧《大江大河2》选为取景地。参观的一位同学说道:“镇海炼化作为一家石化公司,其生态环境之好,也让人不禁感叹科技发展和生态美好可以如此和谐的共处”。接下来,在乙烯奠基点,周颖介绍了广场中各景观的规格设计,讲述其背后象征的乙烯炼化生产的历史使命。200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镇海炼化提出了“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殷切期望,十余年来企业不负重托、砥砺前行。最后一站,陈单青在基地一期项目的生产管理中心中控室介绍了园区的生产装备,通过独特的“红烧肉文化”诠释了企业的人文精神。新时代技术大幅度节省了企业所需的人力,然而工人的团结和奋斗依然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源动力。

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提问,炼化基地的介绍人员在现场对所有疑惑进行了耐心、全面的解答,增进了同学们对企业的了解。

本次云参观活动向毕业生展示了自动化技术的化工生产实例,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动化专业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未来科研和工作的热情。除了技术的行业应用本身,同学们认识到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安全意识的底线思维,体会到“让白鹭告诉你”的环保发展理念,感受到吃苦耐劳、克己奉公的企业文化内核,也增强了对国家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思政教育的引导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仪表和计量中心智能管控平台

学生连线提问

一片青绿的白鹭园

景区和生产设施交相辉映

大乙烯奠基点

生产管理中心中控室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