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中获佳绩

作者:吴皓 陈桂友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12月26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圆满闭幕。在该项赛事中,控制学院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取得了所有参赛学校中的最好成绩。其中,姜万里、廖鸿浩、雷浩、罗世鑫、武嘉政组成的浩然无人自行车队获得自行车赛题一等奖,陈富、邓景天、张宇轩、郑一鸣、张伟丽、宋磊组成的午夜心碎竞速队和郑执、卢家栋、刘硕、祝志坤、梁校熙、韩韬组成的完赛就算成功小队分获竞速赛题一等奖和二等奖。本次专项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北京小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吸引了来自全国151所高校的256支队伍参赛。

中国自动化学会高度重视此项国内大学生顶级科技竞赛,近年来不断深挖智能汽车竞赛内涵和外延,首次推出室外专项赛,是与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普通组和创意组比赛同等重要的子赛项。相较以前比赛,该项赛事在室外进行,对参赛作品适应场地的要求更高,且更加贴近工业化和产业化,对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的山东大学“嵌入式系统与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平台负责该项赛事的组织和指导工作,精心组织了专项培训和校赛选拔等活动。备赛期间,同学们几乎每天鏖战到深夜,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调试车辆,不断改进优化硬件结构和算法,保证参赛汽车达到最佳技术水平。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终有回报,经过精心备战,参赛队员们在全国总决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取得了骄人成绩。通过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实战能力和团结精神,更坚定了将来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获奖选手赛后撰写了心得体会,说“我们坚信经过此次历练,无论以后身处何方,从事何种工作,在何种领域都会做出一番成就!”充分体现了“科创思政”的特点。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教育部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要赛事之一,属于A类大学生竞赛项目,被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排行榜,纳入我国大学竞赛评价体系。智能车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以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目标,培育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通过竞赛,大大提升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深度激发了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充分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1.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