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2015526日,应刘树堂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研究员来控制学院访问,了题为《Detecting Causality from Nonlinear Dynamics with Short-term Time Series》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研讨。

陈洛南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中首先针对短时间序列阐明了传统的Granger因果关系分析模型的不适用性,然后分别短时间序列的动态特性因果网络的紧致性及条件因果关系三个方面介绍了从短时间序列数据中推导因果关系的方法,继而,陈研究员又介绍了因果关联的研究现状及其在非线性动力系统、基因调控网络等领域应用成果。最后,陈研究员详了因果关系在系统生物学、生物医学信息、生物医学大数据、精准医疗等近来国际热点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前景,提出了短时间序列数据中因果关联分析中有潜力的研究的方向和问题。在学术报告的提问环节,陈研究员和学院的青年教师、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洛南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现担任《IEEE/ACM Transaction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BMC Systems Biology》《Neural Processing Letters》和《BMC Research Notes》学术期刊副主编,和《Mathematical Bio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and Synthetic B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Mining and Bioinformatics》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鉴于在国际系统生物学界所享有的崇高声誉进一步推进该学科方向的研究,陈洛南研究员在2008年受邀筹建IEEE-SMC系统生物学委员会出任主席。近五年,陈研究员在领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系统生物学方面的专著11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