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一期“师说心语”科研交流活动

作者:高嘉慧 梁瑞涛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为加强导师和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沟通,让青年学子近距离倾听师者治学经验,当面请教学业和科研困惑,5月26日,控制学院举办第一期“师说心语--科研面对面”师生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李含丰和李晓艳两位博士后,辅导员梁瑞涛和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

李含丰博士做了题为《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输出反馈一致性控制研究》的报告,从课题的研究背景与科学意义出发,讲解现代工业对控制系统要求的提高、大量非线性系统控制设计问题持续涌现的现象,以及目前面临着系统结构复杂、控制问题多样和输出反馈困难的问题。在系统模型与研究方法方面,李含丰详细解释了三角非线性系统的结构特征,并指出时变增益设计方法在改善系统性能方面的显著优势。除此之外,李含丰还分享了他出国留学期间的经历。

李晓艳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与科研经历。首先,她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具体为:以三电平光伏并网逆变器系统为研究对象,根据实际工程应用需求提出漏电流抑制、环流抑制、中点平衡控制及无锁相环控制四项技术,实现系统的高安全、高效率、低谐波运行。随后,她结合自己科研经历中的所思所想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思路,从审稿人的角度给出了怎样撰写top期刊文章的建议。最后,她与同学们分享了怎样平衡找工作与做科研的时间矛盾以及学位论文撰写注意事项。

两位青年教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同学们对他们的研究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欲望,针对研究方向、写作要点、留学事项等方面提出了疑问,老师们耐心地倾听,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了详细解答。他们不仅回答了问题本身,还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法以及对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

控制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应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为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作出积极探索。“师说心语”活动,充分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切实引导和影响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品德、学术规范、视野境界、职业和人生发展。接下来,学院将陆续邀请导师从科研、学术资源使用以及学科交叉融合视角,帮助青年学生拓宽学术视野、掌握研究方法、以学科思维思考社会发展需求热点,激发青年学子在学术研究领域不断追求卓越,为建设一流学科贡献青春力量。

李含丰,中共党员,现为控制学院博上后,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系统的性态分析与控制设计。以第一作者在控制理论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发表SCI论文16篇。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奖、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博士/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等荣誉称号。

李晓艳,中共党员,现为控制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发电系统多电平功率变换器控制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参与了多项国家白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白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发表SCI期刊论文26篇(其中IEEE TRANS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期刊论文5篇,通信作者论文3篇,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引用及高度评价,高被引论文1篇;在APEC、ECCE等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件、美国专利1件,其中实施许可9件。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2019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CAA) 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项、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等奖1项、2023年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后、2023年中国电源学会优秀博士学付论文(全国仅5篇)、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请人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DUSTRIAL ELECTRONICS、TEEF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等国际SCI期刊审稿人。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