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寓学于行”之博世济南企业参观活动

作者:彭昊 张新雅 刘慧慧   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3月18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五十余名本科生赴博世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开展“寓学于行”企业参观活动,控制学院团委书记刘慧慧和王超群教授带队。

本次参观由企业课堂与实地参观两部分组成。企业课堂中,首先由系统资深专家吴嵩向同学们介绍博世集团的发展历史、主要业务板块、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博世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是博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技术领先的高品质商用卡车及客车转向系统产品供应商,拥有独立研发中心及整车试车场,并在新产品研发及国内外市场拓展方面不断发展。之后,硬件专家贾凯和软件专家赵健业分别从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方面与同学们介绍电子电气及汽车嵌入式开发有关知识和学习经验。他们建议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所学知识,锤炼自身本领。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运营总监张东宁、软件开发经理郭民、设计及工艺专家江超等技术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组参观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在参观研发中心时,负责人从同学们所学专业知识出发,结合理论与实际,细致讲解研发步骤和各类检测仪器。随后,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商用车电动液压循环球转向机的生产车间,介绍车间内部自动化生产线运作模式,展示汽车转向机的生产、检测、探伤等工艺过程,同学们对自动化专业应用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感受。

“寓学于行”企业参观是控制学院校企合作的品牌活动,通过企业参观学习,同学们走出课堂,深入企业一线,开拓专业视野,切身体会先进技术以及企业人才需求,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专业,更加清晰地规划自身职业发展道路。此次参观得到博世汽车转向系统(济南)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负责讲解的全为山大在企校友,校友的身份拉近企业和同学的距离,更加促进实地参观效果。

一直以来,控制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四个面向”,始终坚持学术导向,充分调动学校、社会、企业等各方资源,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知践培成”人才培养全链条模式,促使学生知识向能力高效转化、综合素质向高阶发展,同时德业融育,努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勇挑重担的栋梁之材。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