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管位彤 郭亦玲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团委指导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聚焦二十大·科技促发展”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共组织69支学院立项团队、3支学校专项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参与热情饱满,实践硕果累累,用行动回馈社会、展现青年担当。

不忘初心,奋发献礼二十大。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青年担当,控制学院“不忘初心,奋发青春”调研团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展开小组讨论,同时开展宣讲会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弘红伙伙”调研团组织成员走进刘伯承纪念馆、宜昌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多个家乡红色基地与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青春爱学”调研团组织团队成员于线上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讨论感悟心得,同时发放问卷调研周围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程度,并借助新媒体普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旅扬辉”调研团于社区开展红色电影放映活动,共赏《1921》 《红海行动》等经典红色影片电影,感受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行。

聚焦前沿,科技引领新时代。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控制学院“企研智创”调研团赴澳氏渡龙创投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型岗位实习活动,在实践中了解专业领域发展与科创实况。调研团成员们与公司员工保持相同作息安排,体验工作环境与研发气氛,观看部分产品的测试、生产过程,与研发部门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学习科研流程与工作思路。“鸿图华构”调研团组织学习CAD制图软件,了解CAD制图在专业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知识储备,加强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

回乡调研,乡村振兴共努力。控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专业知识为背景,以基层组织为依托,奔赴各自家乡,扎根基层,服务为民,致力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喜乐烟花乡镇企业创业”调研团依托成员家乡“城乡喜乐烟花平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喜乐烟花创业过程中,协助烟花公司完成市场调研、收银系统设计、产品宣发等工作,切身感受乡村振兴对当地烟花产业的影响。“访美丽乡村,看民族复兴”调研团深入乡村一线,采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现状,进一步了解当今农村现代化普及程度,体验乡村振兴工程的重要。“刮目乡看”调研团对成员所在乡村的燃气、网络、通信、水源等基础设施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同时收集40余份群众建议与意见,及时反馈给当地村委会,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怀瑾扬辉”调研团走进周村古商城、王渔洋故居、信阳博物馆等地,近距离走访调研当地饮食、历史、风俗等特色文化,认识到家乡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相辅相成,乡村振兴工程更是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有力助推。

疫情调研,探访民情新变化。控制学院“疫劳永逸”调研团各地成员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和当地群众们热情地话家常、谈心声,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了解民众出行、饮食、锻炼等习惯的变化,结合问卷开展个人健康科普宣传,帮助大家健康生活。“疫无反顾”调研团赴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疾控中心采访预防医学刘医师,学习个人健康防护知识,了解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的坚守与奉献。“疫路漫漫”调研团采访海南某旅游业公司代理人,了解政策调整后旅游产业发生的变化。“一旅之见,疫遇新生”调研团前往家乡景区,细致调研景区周遭环境与游客人流量变化,采访多位游客参观感受,并结合线上调研资料分析人们出行旅游的意向变化以及景区应对措施。

文化聚焦,精神纽带不忘却。控制学院“沧海拾遗”调研团以“传承非遗文化,延续民族根脉”为主题,在五个省份九个市县线上线下开展系列调研,通过采访非遗传承人、走访文化古街、参观非遗博物馆、观看非遗表演等方式点线面多维度聚焦非遗发展,探索非遗传承新方式。“乡音乡韵”调研团走进广西、江苏、河南、山东等省份调研方言的传承与发展现状,总结各地方言内具有代表性的词语发音,感受方言文化的魅力。“拾味百家”调研团调研成员家乡的饮食文化,通过亲手制作熏鲅鱼、粉蒸肉、驴肉火烧、折耳根炒腊肉等当地特色菜品并分享制作教程视频,传播家乡独特的饮食文化。

本次社会实践主题多样、形式丰富,各支队伍结合专业背景在实践与行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基层治理、调研国情民情、助力乡村振兴。控制学院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三全育人,聚焦日常性劳动、服务性劳动、实践性劳动三项劳动教育,搭建学院劳育平台,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校园清扫、旧衣回收等多样化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认识社会,于劳动中淬炼青春、茁壮成长。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