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作者:陈建业 范崇锋 梁瑞涛   时间:2022-08-24   点击数:



为将导学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发挥思政教育铸魂育人的功能,引导研究生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819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赴山东省莱芜战役纪念馆和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开展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主题实践活动。2021级硕士党支部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

支部成员首先赴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以抗日战争期间鲁中地区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设及抗战史实为主线,客观真实地展示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对鲁中人民所犯滔天罪行,展现了鲁中人民的民族大爱情怀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实际文物的展示和真实战斗场景的再现,展现了鲁中地区战役在抗日战争史上的地位和意义。展馆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新时代内容,让每一位到场的党员后辈更好地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出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同时也展现了青年学生党员为党和国家奋斗终身的志气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与荣耀感。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山东小三线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山东小三线纪念馆依托原山东人民印刷厂(代号709)旧址打造,以17号信箱、15号信箱、674电厂、701钢铁厂、9363翻砂厂等三线企业建设生产历程为内容延展,展示了山东小三线建设时期的丰硕成果,重现那段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纪念馆内的一件件物品,让同学们仿佛置身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体悟当时成千上万建设者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背井离乡、义无反顾投身新中国建设的感人故事。

三线工程的建设,极大地发展了我国国防工业,优化了我国工业生产力布局,实现了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由于大三线和小三线工程的实施,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家安全的战略后方得到了稳固。革命前辈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也成为了优秀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永远值得珍惜的精神财富。

通过本次实地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深刻感悟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对事业的执着忠诚,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勇于担当、为民初心的时代精神。本次实践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艰苦奋斗的先进意识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激励同学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