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汪运兴 来晓航 管位彤 郭亦玲   时间:2022-08-18   点击数: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控制学院顺利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以实际行动迎二十大,依红色实践重温百年路。控制学院学子躬身力行笃行不怠,回顾党史,铭记党恩。红色主题调研团队在疫情常态化要求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瞻仰先烈遗风,回顾百年沧桑,用实际行动献礼二十大。“回望百年,青春向党”调研团进行了关于红色纪念馆和红色博物馆的调研,经过集体学习和线上宣讲调研团队得出了“学习党史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坚定理想信念、紧追发展浪潮的精神武器”的深刻结论和感悟。“博学红才”调研团相约共读《红岩》,通过深入阅读、资料查阅以及活动宣传三个部分展开实践,在可听、可看、可感的浸润式体验中开展学习,学好用好红色经典和重大主题读物,在书籍中汲取文化养分,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坚韧斗争、推进革命建设的宝贵精神,用红色初心浇筑责任担当,筑牢思想根基树立家国情怀,汇聚青春力量。

一山一水家乡美,一颦一笑故乡人。调研团队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以学生家乡为纽带,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乡风无限”调研团前往了成员家乡重庆、临沂、衢州等地进行调研,在遵守疫情防控举措、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就各自家乡的建设现状历史文化发展前景乡村乡风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考察。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希望乡村文化能够真正在人们心中留下烙印,尽可能地增强社会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如今,虽然调研结束了,但他们的脚步还远没有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仍会在乡村走访,继续深入挖掘乡村的内涵与故事。“临‘乡’‘清’更怯”地方文化调研团通过实地考察研究、问卷调查、采访相关人员等形式,了解宣传临清传统文化,为优秀家乡文化的传承与推广贡献青春力量团队走进临清市面塑协会,与当地面塑传承人曲玉双老师交流,深入了解面塑的历史起源、表现特色与创新发展;前往非物质文化遗产“肘锤”的发源地临清市唐圆镇瑶坡村,在肘锤传人张保军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肘锤历史,感悟武术文化的奥妙;走访临清市鳌头矶、运河钞关与考棚街胡同,体味运河古城古色古乡的建筑风格,在历史冲刷的斑驳砖墙长存百年的古色木香中感受到家乡悠久的生机与活力,深刻认识到弘扬和传承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在大学学习理论知识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改造世界的实践当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飞桨渡摆”调研团本着拓展课内专业知识、接轨社会实际的初衷,组织以“基于百度‘PaddlePaddle’飞桨平台的学习研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学习百度飞桨平台的构建机理,掌握了飞桨平台的基本使用方法与基础编程,在学习与实践中亲身感受我国前沿科技发展,了解专业国内发展现状,为之后的专业学习筑牢基础“智眠同行”调研团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查以及问卷调研的形式,了解当今人们健康现状以及睡眠质量与状况调研人们对助眠行业的诉求,探索相关领域的发展与背景。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乡村发展释放新动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同学们关注到家乡近十年的巨大发展,体会到国家政策对家乡发展的重要性,从多种角度组织开展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回乡的诱惑”调研团组织调查问卷,为正式下乡实践做好基础工作。贴近土地,了解乡村变化,组织各个成员下乡进行社会事件调查,通过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努力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到实处,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日新乡异”调研团去往了山西吕梁柳林县三交镇、山东德州庆云县尚堂镇、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柳庄村三地进行实地调研,旨在探寻乡村发展新面貌,大力弘扬乡村振兴中的可贵精神。在改革开放以来,三地紧跟发展脚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调研团成员们从农业、文化、旅游以及教育四个方面探讨了三地的振兴之路。经过调研学习,调研团成员们对各地的乡村振兴情况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见证了美丽乡村的新面貌,体会到国家振兴战略的实践与乡村欣欣向荣的希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