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作者:吴晓晴 郭亦玲   时间:2022-09-03   点击数:


扎实推进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开源拓岗,加强校企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平台共建、就业拓展等方面的合作,控制学院赴威海市、济南市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此次企业走访以自动化技术领先的小微特新企业为主,聚焦传统行业技术革新拓宽人才岗位、新技术企业服务社会需求拓宽新型人才岗位,走访企业涵盖传统行业、重点行业、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单位。

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辅导员田庚赴威海市奥文电机有限公司走访,与企业单位负责人开展座谈。吴晓晴诚挚邀请企业骨干走进校园,借助学院优秀文化品牌“薪火讲堂”,让优秀校友做学生励志动力。她表示,本科生需要参观学习的机会从课本中走出来,真正走到生产一线,希望企业骨干可以将实践经验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通过所听、所见、所感切实理解课本知识,清晰规划职业发展,树立职涯发展目标。

   


吴晓晴、郭亦玲先后走访济南双立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科信电气有限公司,依托校友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吴晓晴在交流会中表示,一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这几年来取得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二是人才培养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达到双促共赢的效果。要继续发挥校企平台搭建的良好效应,深化与单位的合作,利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开拓视野;三是要深入推进“寓学于行”企业参观系列活动,从知名企业推广到校友企业,打通实习、实践、就业一体化模式,完善毕业设计“双导师制”,鼓励学生将论文写在生产一线,进一步深化创新理念,充分发挥校内专业指导和校外资源共享的优势互补,达到契合双赢的目标。走访单位对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状况、现有规模、业务范围以及人才招聘需求等方面做了深入介绍。企业技术人员表示,大学注重的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能力是企业非常看重的因素,学生深入企业中来,在实践中学习的更快,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提高实践能力,希望能通过与学院开展充分合作以吸纳部分优秀的毕业生就业。

                     


吴晓晴、李文振带队赴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吴晓晴介绍了学院发展状况,她谈到自动化专业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器件与系统集成相结合的特点,学科融合、行业交叉具有专业优势,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就业意愿不强、慢就业问题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吴晓晴希望,一是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侧重专业特色,关注学院学生的应聘情况,突破传统招聘时间节点,适当放宽企业录用条件;二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实习平台,双方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学生深入企业,在企业中历练和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地方;三是企业能够参与到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更好地发挥企业育人环境,围绕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指导。积成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是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和企业大讲堂,加强与高校合作,形成良性互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早介入企业文化;二是从人才培养角度,本科生要注重专业素质培养和课程基础学习,发挥专业特长,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研究生要勇担历史使命,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突破技术瓶颈,引领技术革新。

                     


控制学院近年来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发展“走出去”和“请进来”模式,积极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和调研,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在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与小微特新企业和校友企业的合作,努力培育校企合作新动能,形成校企协同育人、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