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走进心灵”研究生心理讲座

作者:单益飞 梁瑞涛   时间:2022-06-19   点击数:


为助推研究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缓解就业焦虑,加强心理疏导和职业规划引导,6月17日上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梦想,从职业规划启航”的研究生“走进心灵”讲座在4号楼312室成功举办。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梁瑞涛主持, 2022届毕业生高世伟、王顺、杨湘江、鲁彬彬主讲,低年级研究生同学在线上和线下参加。

几位毕业生就职业认知、职业选择以及如何提升自我就业能力等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成功的经验。杨湘江详细讲述了申请留学的流程,重点突出了如何向意向导师推介自己,涵盖邮箱选择、简历制作、设计个人主页等方面,同时加深对有意向实验室的论文和科研成果的了解,增进有效沟通。鲁彬彬对申请留学做了补充说明,他认为前期对目标学校进行有针对性准备,后期可以进行海投策略,强调“要自信、要敢于展示”,努力给自己争取一个展示汇报的机会,得到肯定之后可以与导师大胆沟通交流问题。高世伟结合自身考试经历,从考试内容、考试准备、考试资料等方面分享公职类考试经验,他认为,在备考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战胜自我;既然选择公考则不能半途而废;选择公考是当代青年永葆家国情怀、助力家乡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王顺以“认识自己、兴趣出发”为主题,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他认为第一份工作比较重要,可以选择提供大平台、机会多的城市、企业,有助于提高自己的逻辑、协调、沟通、抗压能力。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马上来临的研三生活和就业提出自己的困惑,毕业生们耐心地为咨询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最后,梁瑞涛表达了对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的感谢,建议低年级同学把学涯规划和职涯规划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优势平台,毕业生分享的第一手宝贵经验,不断磨练自我提升自我,助力梦想成真。

此次“梦想,从职业规划启航”研究生心理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毕业生代表们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心中的焦虑疑惑得到舒缓,在面对未来职业规划时心中更有底气,更加从容不迫,直达成功的彼岸!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