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控制美谈之音你而来”美育讲座

作者:王玺至、郭亦玲   时间:2022-05-08   点击数:


5月6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美育活动第七期—“控制美谈之音你而来”主题讲座,艺术学院研究生赵雅琦担任主讲人近300名同学参与此次线上活动

在上节课的基础之上,赵雅琦提出如何根据五线谱唱出歌曲旋律的问题。她首先简单地介绍谱表和高低音谱号,接着讲授了谱号固定音域的作用。第二部分赵雅琦教大家如何分辨音名与唱名,深入分析了音名与唱名的内在关系,介绍不同琴键对应的音名,并现场弹奏钢琴让同学们感受音名之间的不同。第三部分赵雅琦讲解了调与调式,介绍了升号调、降号调,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大调之间的不同,如何去区分。最后,赵雅琦带领大家将几张简单的五线谱翻译为简谱,并结合前面讲授的知识,为同学演唱歌曲旋律。赵雅琦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了乐理知识,现场同学积极互动,气氛活跃。

控制学院积极探索推动线上美育活动,统筹优秀资源、整合力量,推进美育机制稳步强化,让艺术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培育同学们的心灵之美、精神之美。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读懂五线谱,如何读懂其中的旋律,带领同学们踏入音乐世界的大门。学院坚持以“五育并举”的工作目标,打造一系列精品化、大众化、多样化美育品牌活动,让美育教育融入学生生活,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体育、美育和劳育同频共振。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