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师生同战疫,科创共争新”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

作者:刘海鹏、王宇凡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导师协同育人机制,5月6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416会议室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以“师生同战疫,科创共争新”为主题,由姜明顺教授主讲,党委副书记李文振主持,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姜明顺教授是控制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传感器、结构健康检测、故障诊断、数字孪生与可视化和大数据分析,所在团队与有关单位联合研制的相关测量系统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姜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上砥砺前行、不畏困难,学习航天人的创新精神,始终将科研的创新性放在首要位置。

首先,姜明顺结合自身经历,并对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提出建议。他提醒大家在科研中要少走弯路,做科研很难样样精通,想要取得优秀的成绩,就要学会找到个人优势并充分发挥,在某一个擅长的领域把研究做精、做细、做深,力争在这个领域成为佼佼者而非分散精力反而样样平庸。姜明顺叮嘱大家不要把科研当成个人任务,一个人很难做到尽善尽美,要学会合作,多与他人协作交流,取长补短,同时要在团队合作中找到个人定位,这将有助于团队取得更大的成绩,也更能凸显个人价值。随后,姜明顺与同学们交流了未来就业和生涯规划,表示每位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从事科研之路不一定适合每位同学,要找到自身优势,在明确的方向下坚定地一步步实现目标,他希望同学们在就业后,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变为推进社会进步的动力,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并对大家未来的发展给予了美好祝福。最后,针对当前疫情的紧张形势,李文振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及时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困难和需要,有效缓解了学生们的思想压力,组织各种室内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封校生活,并表示学院全体留校教师都将始终和同学们在一起,大家将共同度过难忘的封校时光,老师们也将时刻关注疫情下同学们生活及科研上面临的问题,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科研、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本次导学思政下午茶,学院老师更深入、动态的了解了学生当前思想和需求,同时也为学生在封校期间的科研学习和学业规划进行了指导和关怀。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积极探索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提升研究生育人质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