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控制学院两个教学团队在首届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吴皓、朱文兴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4月11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决赛,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吴皓教学团队(朱文兴、杨西侠和周风余)参赛课程《自动控制原理》获教授组一等奖,并获得推荐参加全国大赛;臧利林教学团队(姚福安、徐向华和王正方)参赛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获副教授组二等奖。

1618972008045053475.jpg 1618972016690084233.jpg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全省各高校推荐的342名教师(团队)参加,经网络评审确定100项进入决赛。通过现场决赛,确定获奖项目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5项,其中一等奖中择优遴选9项推荐参加全国大赛。控制学院的两个教学团队针对教学中的“痛点”问题,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制定“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学创新思路,注重教学方法改革,重构教学内容体系,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全新打造提升课程教学体系,并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彰显创新举措的实施效果和教学方法的推广应用价值。

近几年,控制学院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山东大学关于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力度,在形成“两个国家一流+两个新工科”的专业新格局基础上,围绕“教学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课程”的建设目标,通过制定晋职晋岗条例、年终绩效核算办法等多元化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组织课程主讲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创新大赛,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促进课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大赛旨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培育一流课程,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