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5级物流工程班针对企业参观活动举办答辩会

作者:   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2018410日下午六点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15级物流工程班在兴隆山校区教学楼3307教室成功举办了企业参观答辩会。15级物流工程班班主任张健老师担任评委,全体物流工程班同学参与答辩和评分。

 

在过去一个月的工训实习期间,物流工程班组织了为期四天的企业参观,分别参观学习了五个企业。为了更好地进行讨论学习和心得交流,在老师的组织下班级举行了此次答辩会,由班级内部组成四个小组分别对参观的五个企业进行讲解,采用小组自评、互评并结合老师点评的方式进行分数评定。

 

企业参观活动结束后,各个小组就开始查阅资料、整理参观记录并进行小组讨论,为最后的答辩准备。答辩正式开始后,四个小组依次对参观的山东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济南集散中心、泰安烟草配送中心、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山东思瑞佳顺物流有限公司和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公司进行讲解。答辩过程中,各个小组都从多个不同方面来介绍企业并展示在参观过程中的收获、感受,同时还将不同企业进行对比从而突出其优势劣势。同学们将课本中的知识与参观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在谈及对专业知识及运营问题的思考时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和热烈讨论。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发挥主人翁精神对企业中的存在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PPT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对发言者进行了提问,并由张老师对答辩内容做了补充。小组答辩结束后,张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张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内容丰富、各具特点、有理有据的答辩,对同学们认真准备答辩的态度提出表扬。答辩接近尾声,各小组进行十分钟的讨论对小组内部各个成员和其他组的表现进行了评价打分。

 

本次答辩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心得的平台,既提高了大家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加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对企业的参观学习也为同学们日后走向社会进入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岳露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