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鲁天晓 于茜   时间:2023-08-28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控制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以学铸魂强理论,扎实打磨政治功底。扎实理论基础,才能做到政治坚定、行动自觉。学院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学习机制,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要求、落实方案、细化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切实提升学习质效。在自学基础上,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题培训、实地研学、讲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党委书记高瑞向全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2次,带领师生党员先后赴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依托“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设立主题教育读书区,确保27个党支部612名党员学习全覆盖。

守正创新担使命,擦亮高质量党建品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先后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扬州江区甘泉街道双塘村(园区)等兄弟单位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联学共建和调研交流活动。在联学共建中,充分对标先进典范,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围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科研成果转化、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引育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形成了共筑“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合作格局共识,在搭建党建合作的桥梁中,切实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影响力,让党建成为学院实现内涵式高质量的“源头活水”。持续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赴确山县任店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学院“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助力地方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问题导向见实效,打造“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学院党委瞄准“双一流”建设需要,立足本职、突出重点、靶向治疗,精准确定调研选题,形成全院“10+N”个调研主题,建立“问题树”。先后深入高校、企业、基层实地走访调研27次,围绕校企合作、科研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开展深度交流,扎实做好研究过程“开题”和“结项”,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不断拓展学院事业发展新路径。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研讨,剖析根源、找准症结,逐步完善学院“九章治院”制度体系,建立学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深度融合机制体制,营造了全院上下精耕细作、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促发展,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攻坚克难求实效,着力破解发展关键难题,实现平台、人才、项目、成果全方位跃升发展。深耕教育教学改革,学院连续三届蝉联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做实做细专业建设,3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学生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师资队伍建设保持高增速。新增长江特聘1人、国家优青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形成了12长江杰青、21国家四青领衔的人才队伍。科研组织高效,平台建设再启新篇。“机器智能与系统控制”和“特种机器人……”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新增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争先创优奖。与华为、特变电工、国网等大型企业实质对接、成果转化,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接重大科研任务、解决行业难题能力显著提升。

三全育人强体系,深化思政价值引领。深入推动《本科生跨校区高质量育人行动方案》落实落细,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建好兴隆山校区本科生学业教导团、科研桥头堡,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摸准情况、吃透问题,破解“本硕分离,教研分离”难题。围绕职业规划、升学深造等开展辅导员沙龙,先后赴扬州、青岛、潍坊访企拓岗十余家企业,精准对接拓岗位、多措并举促就业。组织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举办“春日限定,与你相遇”趣味心理联谊会、夜跑活动,缓解学习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带领连心支教调研团前往河南省确山县任店镇、甘肃白银市、济南平阴县开展“七彩夏令营”暑期支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组织“师说心语”科研交流、“青年说”讲座,提高青年教师与学生科研能力;组织2023届毕业生专题教育活动,召开本科生毕业教育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课等系列活动,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温暖离校。

下一步,学院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进一步凝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发展、破解难题“金钥匙”的共识,使调查研究过程真正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师生感情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持续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