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硕士生导师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杜晓通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姓名:

杜晓通


                                          

性别:

出生年月:

1968

学历:

博士

职称:

教授

导师信息:

硕士生导师

电话:


学科一: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科二: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邮箱:

lwjdms@sdu.edu.cn

所在院系: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网络安全、节能等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

通信地址:

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国家节能中心聘任专家;公安部视频监控系统特聘专家(山东共聘任4名);建设部科技委智能建筑推广中心专家(全国共聘任30名);《智能建筑》杂志编委;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委会专家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组副组长;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专家。

奖励

获2016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协会等社会团体奖项3项。

  

2014.10- 山东大学教授

2000.10-2014.09 山东大学副教授

2009.07-2012.07 山东大学 控制学院,博士

1990.09-1993.07,山东工业大学自动化系,硕士                

研究领域

研究主要以应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主。研究领域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节能等领域。以发现问题并实际解决问题为培养学生的主要目标。

以深度学习为理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量、运算能力等瓶颈的出现,这种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的进展越来越缺乏后劲,多位院士已明确的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路线的问题。经过多年实践和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不同于当前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体系的方法,通过模拟人类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类人思维),以远小于机器学习方法的资源需求实现感知、认知、决知等高级人工智能。由于对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和训练数据的需求急剧减少,使得这种新理论可以落地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目前已在智慧城市、大规模在线自动化编程、股票、金融等大数据领域进行了工程应用,在效率和效益两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基于新型人工智能理论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包括:智能片上系统芯片(SOC)、芯片的开发工具、大规模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本质安全芯片,物联网自主协议, “类人思维”低代码编程的编译/解释器等多项能替代国外技术并引领新发展的应用和产品。

近几年来共获得发明专利7项。SCI、EI论文4篇,其中SCI一区1篇,二区1篇。科研项目7项,其中主持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项(经费1180万),横向课题3项。编写行业标准2项。与中国建筑、中石化、中电科、山东能源、ARM中国的安创空间、山东国惠等大型企业有多项合作。SOC(认知智能片上系统)芯片,代表山东大学连续两年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为:《无线传感器网络》。截止2020年,培养研究生已近80人。

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为:《自动化工程概论》,《电气工程基础》,《测控网络技术基础》

 

上一条:张东亮

下一条:李晓磊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