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英国阿斯顿大学曹文平教授访问控制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9-04   点击数:

[本站讯]应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英国阿斯顿大学的曹文平教授于2018年7月16-18日访问控制学院并进行学术交流。

曹教授来访期间,做了两场学术报告:在“Faults, Failure & Condition Monitoring of Electrical Motors and Drives”报告中,曹教授介绍了电机生命周期中的主要故障类型和故障原因,并介绍了一种基于磁场测量的故障检测方法,以及其后的数据处理方法。接着曹教授还补充了IGBT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相关内容。报告内容极具前瞻性,其中展现出的先进方法和创新思维,对在场师生启发很大。在“Academic Writing for Journals”报告中,曹教授从“为什么、写什么、何时、何处、如何写、以及英语的使用技巧”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外文期刊投稿的经验及注意事项。曹教授还以作者、审稿专家、副主编的三重身份,以不同的视角向大家介绍了电力电子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的投稿经验,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提问踊跃,收获颇丰。报告会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阿莲教授主持。

报告会后,李珂副教授向曹教授介绍了“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规划。曹教授来访期间,与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相关师生就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控制学院的部分实验室。

本次学术交流拓展了控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科研合作,成效显著。控制学院副院长孙波副教授出席相关活动。

曹文平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沃尔夫森优秀科研奖获得者,英国阿斯顿大学电气工程首席教授,电力电子、电机和电力系统研究组的负责人。他还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玛丽居里研究员,IEEE工业电子学会IEEE UKRI的主席。曹文平教授1991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诺丁汉大学电机与驱动博士学位。曹教授荣获2013年度工业应用线性驱动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奖,2013年纽卡斯尔大学年度创新奖,以及2014年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颁发的Dragon's Den竞赛奖。他于2015年在美国年度MIT-CHIEF商业计划大赛中进入半决赛。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电机和电力电子的故障分析和状态监测。

 

    【作者:肖静祎  摄像: 摄影:任其财 来自:控制学院 】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