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默赛德分校陈阳泉教授来控制学院进行教学访问

作者: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近期,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陈阳泉教授受控制学院邀请来我院进行教学访问,围绕九个专题独立讲授了32课时高质量的“分数阶微积分及其在理工科的应用”系列课程,并提供了多样的教学材料满足不同阶段听众课外学习的需求。期间,吸引了来自控制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机械学院50余位师生的共同参与。

在授课阶段,陈阳泉教授首先向与会师生阐述了“如何做好一名研究型大学的学生”和“学术写作与演讲技巧”两方面的内容。接下来的环节中,陈阳泉教授通过整数阶引入了分数阶的思维,并将整数阶与分数阶做出比较得出分数阶所特有的优势。他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他们研究团队将分数阶微积分思想运用在精准农业中的成功案例,总结得出精准农业的大数据研究中可以应用分数阶思维。他还阐述了能源信息学、通信信号处理和分数阶相结合可以完成的研究工作,解释了能源信息学的概念、现在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和分数阶在该领域应用的优势,并对该领域的未来进行展望。然后提出了分数阶在通信信号处理方面的实际应用。最后,陈阳泉教授介绍了分数阶思维在最优随机觅食和机器人控制研究领域的应用。会后,陈阳泉教授在临时专家办公室与在场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期间,陈阳泉教授还参观了学院部分实验室,在场师生与陈阳泉教授热情交流并交换意见。

陈阳泉教授现任加州大学莫塞德分校MESA中心主任,并在该校主讲三门本科生课程和两门研究生课程,陈阳泉教授的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包括可持续机电一体化、认知过程控制、小型多无人机系统、分布式系统和分数阶微积分以及其在控制、建模和复杂信号处理中的应用等领域。现任IEEE TCSTFCAA等多个国际期刊、国际会议的编委和委员,论文总他引数近三万H指数74,并出版多部专著。陈阳泉教授指导的研究生曾获IFAC World Congress Best Journal Paper Award,两次国际无人机比赛一等奖等奖项,特别是“应用控制理论解释人际关系”的成果获得IEEE的“关系顾问”奖。陈阳泉教授本次来访受到了山东大学短期教学流动岗位特聘教师项目和自动化科学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陈阳泉教授授课照片

 

2015级自动化科学班(理工复合班)本科生卢智慧提问照片

 

陈阳泉教授授课现场听众照片

    【作者:李岩 摄像: 摄影: 来自:控制学院 】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