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多自主体系统的一致性控制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09-09-11   点击数:

题   目:多自主体系统的一致性控制

人:张纪峰研究员

    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4号楼二层会议室

    间:20090916830 a.m.(星期三)

 

张纪峰研究员简历

 

张纪峰,198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11992年在加拿大McGill大学电气工程系做博士后。自1988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从事控制理论的研究工作,包括随机系统、有限信息系统、多自主体系统的分析与控制。先后访问过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

 

现为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北京市数学会副理事长; 《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系统科学与数学》、《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副主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等的Associate Editor

 

报告摘要

 

多自主体系统在工程、生物和社会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背景,是当前系统控制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各种因素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系统的分布式信息架构相互交织耦合,给不确定环境下多自主体系统的分析和综合带来了困难。

 

本报告分两部分,一是关于控制器设计,另一个是关于系统性质分析。具体地,(1) 以一阶积分型多自主体为例,给出了固定拓扑下带有高斯通信噪声的平均趋同控制,以及保证均方平均趋同的关于趋同性增益的充要条件。证明了在一定拓扑条件下,系统的稳态最大均方误差随个体数的增加而收敛于零。(2) 以线性定常多自主体系统为例,引入了多自主体系统可趋同的概念,分别针对线性状态反馈和线性输出反馈形式的容许控制集合,给出了系统可趋同的充要条件,指出多自主体系统的可趋同性不仅依赖于自主体间的通信拓扑性质,而且还依赖于各自主体的动力学特性、容许控制集合,以及具体的趋同性指标。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