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控制学院“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讲座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626日下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千佛山校区教学4号楼举行关于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讲座。美国西北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陈瑛博士担任主讲人,控制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博士向大家讲述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城市居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包括医疗健康、教育系统、城市规划、智能交通以及商务管理等多个方面。陈博士提到,大数据最初发展具备三个要素,数据即时处理的速度(Velocity)、数据格式的多样化(Variety)与数据量的规模(Volume);之后,随着资讯科技不断地往前推进,数据处理的复杂程度愈来愈高,“3V”已经不足以代表新时代的大数据特点,便出现了“6V”,即加入了实时变化性(Variability)、准确性(Veracity)、正当性(Validity)。随后,陈博士介绍了大数据的分析流程,包括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两部分,并针对每部分中具体的模块,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和挑战。她指出,数据的获取与记录是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条件,也是数据管理的一部分,鉴于数据本身存在偏差、噪声以及异常等质量问题,迫切需要定义好数据过滤器,自动生成正确的原始数据。关于数据管理中信息提取和清洗,陈博士明确表示数据量级大并不等于能够真实地描述状态,如何从潜在的数据资源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她还提出数据管理中数据融合的核心挑战在于如何设置合理的数据库。另外,陈博士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据建模和解析方面的科研问题,如不同数据库之间的协同应用等。最后,陈博士以个人的项目经历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在智能交通行业的应用实例,如社交媒体数据分析、交通事故检测分析、出租车轨迹分析、桥梁性能评估等,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知识,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大数据应用前景的了解。

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分析,陈博士启迪大家要努力提高应用和结合的能力,不断突破学科壁垒,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自身专业领域中。讲座最后,陈博士赞赏了年轻学子的科研热情和能力,鼓励更多有志于大数据或对智能交通行业感兴趣的山大学子加入与美国西北大学合作的项目,并且此类交流项目更有利于学校以及学院向双一流方向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名师大讲堂陈博士的到来,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外浓厚的学术气氛和先进的科研理念,开拓了学术视野。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