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技术交流会议

作者:方旌扬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2023年1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领导和专家一行来控制学院交流,就新能源和电力电子学科领域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刘前卫、首席专家薛峰、首席专家秦世耀、智研院电工新材料所所长韩钰、科技部成果处处长李蒙、科技部成果处主管盛兴、山东电力科技部主任李雪亮、山东电力科技部计划科研处处长李勇参加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致辞,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学院党委书记高瑞、科研院副院长宋锐和控制学院相关领域部分杰出学者参加会议。

首先,吴臻副校长致欢迎辞,简单介绍了山东大学和控制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控制学院科研经费连年翻番,平台建设连续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绩斐然,已进入控制学科国内第一方阵。他强调,校企协同创新对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电网-山东大学技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和国家电网间的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实现互利双赢。

随后,国网科技部刘前卫主任讲话,说明国家电网和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访问交流第一站来到山东大学,期待与控制学院加强互动交流。刘前卫指出,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和开放原有封闭电力系统已经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三个要素,结合上述要素,国家电网公司面临“从0到1”的科研难题,希望双方寻找合作方向开展深度合作。

张承慧院长介绍了控制学院基本情况,然后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发展情况,围绕正在开展的综合能量管理、高压光伏变换器、电能路由器、压缩空气储能和快速充电器等主要研究方向和关键装备研发进程做了介绍,希望在后期的技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平台共建等相关工作中得到国家电网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为解决电力系统领域重要技术难题做出贡献。

在会议的交流环节,学院相关领域的部分杰出学者各自介绍了研究方向,与国网专家做了充分交流互动,并现场就变换器新型拓扑和电网支撑、高性能预测和优化控制算法、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半实物仿真、源网荷设备智能控制、数据挖掘和分析等重要方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最后,到访专家参观了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并给出了高度评价。

此次国网科技部专家的到访,推动了国家电网和山东大学相关领域的充分交流与互动,为协同攻关解决电力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创造契机,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后期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