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佳绩

作者:王子毅 高瑞 孙玲玉 刘慧慧   时间:2022-11-27   点击数: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成绩公布:在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中,控制学院姜明顺教授团队指导、博士生魏钧涛作为负责人的“微探安行--高速列车承力结构早期微损伤超声感知技术领军者”项目荣获金奖。

“微探安行”团队自主研发了高速列车承力结构早期微损伤超声感知系统,能够实现结构损伤实时高精度检测,监测损伤的全生命周期扩展趋势。项目产品能够有效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聪明才智,体现出关注行业前沿、立志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控制学院蓄势谋远,关注高质量育人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精耕细作、多措并举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提早部署、精心打磨、强化演练,精准培育种子项目,终获佳绩。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系统谋划。学院党政领导、杰出学者、团委学工队伍等组成创新创业工作小组,负责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遴选、推荐、指导等工作,召开创新创业赛事训练计划动员会、研讨会等会议活动,整合学科、教学、科研、校友、企业等资源,合理规划赛事开展;全面覆盖,扎实推进。利用“春笋讲堂”“薪火讲堂”“学以致用”“寓学于行”等院内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培育,多维支持。学院高度重视“互联网+”等各大比赛,以其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每年遴选十个左右的项目,针对“学生、项目、团队、竞赛”等多个维度,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深切口”的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全程指导与全面支持。

学院将继续深耕厚植泉城沃土,扎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突出“新工科”引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校院协同,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育人平台建设,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稳步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培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健全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培养机制,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把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