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一行到控制学院调研座谈

作者:鲁天晓、于茜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11月1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一行到控制学院进行座谈交流。双方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主题,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掀起讨论热潮,就一流学科发展、人才体系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展开研讨。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参加座谈并讲话,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主持会议。

   

座谈会,吴臻对王英龙一行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齐鲁工业大学近五年党建引领提质增效、学科筑峰积厚成势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尤其是自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将“人才强校”确立为七大发展战略之首,构筑了人才驱动发展的崭新局面。他充分肯定了控制学院以着眼国家战略、扎根齐鲁大地,坚持科教融合、推动创新发展为鲜明导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希望与齐鲁工业大学在理论前沿研究、重大科学技术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王英龙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强调必须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期待能够与控制学院有组织地开展合作,学习借鉴在治理体系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以“党建统领,人才蓄能,科教强院,奋笔书写学科蓬勃发展新篇章”为题,介绍了控制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与建设思路、工作举措与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与奋斗目标。他围绕党建统领、组织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专业建设、研究生教育、医工融合、条件支撑、制度保障、外拓资源等十个方面阐述学院发展具体思路。坚持党建统领,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向心力。强化科研组织,打造学院发展战斗力。夯实人才队伍,汇聚学院发展的创新力。优化专业建设,构建立德树人新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深化医工融合,提高学科交叉融合力。强化条件支撑,提高集中学科用房执行力。强化制度保障,提升九章治院治理力。积极外拓资源,凝聚社会服务合力。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背景下学院和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以致用补短板,在争先进位上取得新成效。

此次座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担当作为、奋发有为,促进双方的合作交流,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交流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部“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学部负责人,控制学院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杰出学者代表王聪、王光臣、张海霞、高峰、刘帅参加座谈。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