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于茜、鲁天晓   时间:2022-10-13   点击数:

10月13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学院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任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院长张承慧以“对标一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奋力谱写学科蓬勃发展新篇章”为题做了工作报告,分春季学期工作总结、建设任务与完成进度、奋斗目标与未来愿景等三个部分对学院事业发展进行了系统总结和规划布局,强调部署秋季学期重点工作。

张承慧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春季学期的成绩来之不易,学院在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紧绷疫情防控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学院事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新增国家杰青1名、四青人才7名,创学院历史新高,人才总量和增量均居全校首位、全国前列;国际合作展现新作为,有望获批教育部引智平台;教育教学实现新跨越,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并获推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获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1项;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获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项、日内瓦发明金奖2项,科研项目立项经费达到1.3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30项,其中重点类项目5项,占全校20%,国家重点研发基金(含课题)5项;立德树人进入新阶段,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学院实现本科国家级一流专业全覆盖,提出解决本科生跨校区高质量育人难题控制学院行动方案,做出示范引领;实验室建设与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续写新篇章,率先实现全天候开放本科实验室,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国家一等奖8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张承慧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发展的新起点,全院教职员工要深刻认识学院和学科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以致用补短板,在争先进位上取得新成效。随后,他结合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情况,精准锚定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目标任务,提出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和未来愿景。他强调,全院上下要行动起来,心怀“国之大者”,紧扣“三新一高”,聚焦卡脖子难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立志“出尖出峰”,尽快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成果优势、平台优势和学科优势。夯实人才队伍,培养大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塑造一支与现代大学制度接轨的管服团队;践行立德树人,成立名师团队,突破标志性教学成果;推进学科建设,确保一流学科领域建设经费用足、用好、用出实效;强化科研组织,推动科学研究走向行业、走向国防、走向海洋;深化国际合作,依托学科引智平台建设,尽快打开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高瑞传达了学校近期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他进一步强调了要筑牢校园防线、维护安全稳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他提出,学院如期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已逐步形成昂扬向上、加速赶超、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是要抢抓学校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全面争创一流的新节点的历史机遇,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学校科研院副院长宋锐聚焦后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结合强引领与新赛道共进、破遏制与保应急并举、补短板与建优势结合、促转型与争高端兼具等项目需求特点进行指南解读和项目申报动员。学院管理服务团队其他成员分别就秋季学期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组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并部署了新学期工作任务重点。高瑞代表学院对新入职的张敬林、高树华、张帅、陈腾、赵娇娇、梁辰、马雁思、郭恒喆、韦美佳等9名优秀青年教工表示欢迎,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尽快适应角色、融入集体,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控制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院新的发展中,为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