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8-2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提升学生工作水平,8月23日,控制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专题会议,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吴晓晴、李文振分别作专题报告。

高瑞表示,控制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巨大突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高质量跨越式建设发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辅导员队伍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他指出,一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二是要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导;三是要把安全和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专业建设落在人才培养上,以“精耕细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加强督导,确保规定动作做到底、不走形,聚焦学生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薄弱点、风险点、创新点”,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四是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是要尽快融入角色,坚持导向和目标相结合,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总结凝练,做好管理服务能力提升。

吴晓晴首先介绍了本科生基本概况和专业情况。她表示,一是立足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聚焦成长成才、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三个方面,抓方向、抓基础、抓未来;二是坚持“育志+育智”工作思路,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凝练和品牌打造;三是要学懂、弄通、吃透学校对于学生培养要的新文件新要求精神,以两个评价体系为抓手,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构建起四梁八柱,支撑学生德业培养。吴晓晴对新学期本科生工作进行部署,党建团建一手抓,迎接二十大召开;围绕各年级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学生能力提升,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疫情防控网,做实网络思政工作,做细心理健康教育。

李文振介绍了研究生基本概况和近几年研究生发展状况,并就研究生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一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与时俱进,精准助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二是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全员协同参与机制,提高整体培养质量。三是加强阵地管理,发挥矩阵效应,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和资源,拓展丰富学术文化活动,繁荣研究生学术文化;四是加强党建和团学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工科学生需求和特点,探索在团队建立党支部。

控制学院团委书记刘慧慧作2022-2023团委工作规划汇报,新入职辅导员作自我介绍和工作规划汇报;会议就近期学生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文 郭亦玲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