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指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朱文兴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仪器类专业教指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9月24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指委主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以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现任和往届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汤亚杰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会议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到来之际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会议由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颜国正教授主持,首先围绕“对设计毕业要求的思考”这一主题,由四位委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最后,教指委主任委员曾周末教授做了关于《仪器类专业持续改进工作规范(审议稿)》的说明,并主持审议通过了《仪器类专业持续改进工作规范》。

                           

会议认真审议了《仪器类专业持续改进工作规范(审议稿)》,强调学习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方法,从构建专业毕业生能力架构、明确课程质量要求以及完善质量监控机制三方面着手,建立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各高校规范教学过程,强化质量要求。

会议对研制《仪器类专业毕业要求设计指南》的工作进行了讨论。王代华委员、肖明清委员、李智委员、张辉委员就研制《仪器类专业毕业要求设计指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仪器类专业毕业要求的内涵、原则要求等做主题发言。全体委员围绕仪器类专业毕业要求设计指南编制原则、工作思路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分析了当前毕业要求形成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不同背景高校毕业要求大同小异,缺乏区分度;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不清晰;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简单化、形式化严重等。会议认为:毕业要求是衡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标准,是专业建设工作的总控指标和实施依据,仪器类专业毕业要求应体现研究信息获取的理论和方法、研制设计实现仪器或系统、以及科学规范使用仪器等要求,合理布局,构建与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切实指导课程体系设计,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上一届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贾磊教授向与会委员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一校三地学科发展规划及其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感谢与会嘉宾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会后,全体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参观考察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相关实验室。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