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获全国首批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项目

作者:荣海林、朱文兴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近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公布了2021年度首批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项目,全国共有68门课程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文兴教授负责的“机器视觉感知与智能识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批立项。

机器视觉感知与智能识别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教学团队秉承“理实融育、科研哺教、资源共享、产教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基于CDI0工程教育模式设计实验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和提升工程素养。该课程延伸和拓展了传统实验的广度和深度,教学理念、实验方法和技术内核先进,教学设计、实验流程和考核评价合理,教学目标明确,课程特色鲜明。项目建设得到了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本科生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控制学院非常重视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研发工作,集中优势师资力量组建形成自动化类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集群建设团队,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屡获奖项。自制实验教学设备通过将科研成果引入实践教学,对学生实施原理性和探究性教学,加深学生对物理系统本质的认识和理解,实现“科研哺教”。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是自制实验教学仪器的有益补充,通过虚实结合、科教融合呈现为新形态自制实验教学仪器,更加有益于做实科研反哺教学。

2021年4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面向全国高校会员单位启动择优遴选培育百门左右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机制创新发展,促进实验教学内涵建设与发展。

相关链接如下:

启动通知:http://cloudvse.com/www/activity?id=71

立项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EUQVfCz_wR3Xy11x_An-zQ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