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李文振、张元赫   时间:2021-08-22   点击数: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21级新生:

首先,祝贺大家来到山大控制学院,拉开了大学四年精彩生活的序幕。山东大学控制学院从建成伊始就秉承“质朴精勤,雄健卓越”的院训和“智控天下,慧通未来”的理念,相信以控制学院严谨的学风、雄厚的师资、学科交叉综合平台以及开放包容的学术态度,加上同学们乳虎啸谷的朝气和青云之志,一定可以成为最棒的山大控院人。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几点建议,万望借鉴:

一是从零开始,绘画人生。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人生的小社会大舞台。迈进大学门槛的第一天就要迅速转换角色,融入新环境,一切从零开始,新习惯、新方法、新生活等待你去摸索、去思考、去实践;与人相处就是人情世故,学会包容与忍让,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借鉴提高;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白纸一样的舞台等待你们舞动绚丽人生,做自己想成为的自己。

二是以学为主,规划人生。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也是人生从一而终的好习惯。四年期间除了要自主地学好专业课之外,还要培养爱好,积极工作,热爱生活,参与包罗万象大学活动,辩论赛上的唇枪舌剑、体育场上的挥洒汗水、社会实践的责任担当、志愿服务的无私奉献和电子设计的斩获佳绩等等,通过参与增加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发掘优势长处,从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三是敢于挑战,主宰人生。

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具有渊博的知识、卓越的才能、良好的品德,还当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之情;学会感恩,感谢对自己成长付出艰辛的父母,师长,敢于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乃至对国家的责任;勇于面对生活的挫折,热爱生命和敢于挑战。机遇对于每个人都是均等的,但只留给有准备、有胆量和有信心的人,希望你们把握机遇敢为潮头立,争做时代弄潮儿,无悔青春,主宰自己的人生。

青年者,国之魂也,未来希望。

愿同学们在山大求学的这段弥足珍贵的青春时光里,把握好求知成才的黄金时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笃学之志,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望同学们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秉承浩然大道,传承山大薪火,破成败之见;敢于立危墙之下,永葆初心使命,以洞达通明之学,炼人情世故之文章。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我在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待你们的到来,见证四年之后不一样的你!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文振、张元赫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