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践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作者:   时间:2021-03-27   点击数:

受益于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高校教师发展骨干研修班活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陈桂友在微机原理课堂上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本次翻转课堂教学内容是微机原理课程中的指令系统的第二节和第三节。上课前,陈桂友老师指导学生观看网上的相关资料、课件和视频,自学教材相关章节,并设计了相关的思考题。要求由2名学生对知识进行讲解并提出相关问题。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和思考题进行分组讨论,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并发表自己的解决问题思路。讨论结束后,每一组推荐一名代表进行问题的解答,很好地解决了学习内容的疑问。

其中最有挑战性的环节是安排2名学生进行知识讲解,采用计算机软件抽签的方式进行,环节本身也提高了学生的趣味性。

课堂最后,由所有同学投票选出课堂中表现最好的同学,陈桂友老师对选出来的最好的同学进行简单奖励。

从课堂活动的效果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高。王鑫同学表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大家都觉得有趣,这是最重要的!确实效果很好。

许乐同学表示,因为在课堂中可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并且感觉课堂很有趣,因此,不会在课堂上打瞌睡。翻转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和老师及同学面对面交流,及时解决学习中的疑问,学习效果非常好。

课后,陈桂友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对翻转课堂的效果进行了反馈,有的同学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例如,下课前,老师最好再强调本次课程内容的重点。

本次翻转课堂教学的成功,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