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自动化专业新版培养方案论证会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15-05-09   点击数:

5月7日,控制学院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了自动化专业新版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曾毅、姚福安、张承慧、李歧强、常发亮、田新诚、高瑞等十多位控制学院知名教授与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煜,济钢集团自动化信息技术公司电气传动专业主任工程师杨锋、自动化专业主任工程师姬厚华,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奥太焊机主设计师之一、应用研究员李爱文,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闫英俊、梁涛等多位企业专家一道,共同对自动化专业新版培养方案、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版培养方案进行了严谨的论证。这些企业专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来自重工业的专家,也有来自轻工业的专家;既有来自自动化系统研发、生产企业的专家,也有来自自动化系统运行企业的专家,还有来自专门的设计院所的专家;有的擅长自动化产品设计,有的擅长自动化工程设计;有的专家本是山大自动化专业的老校友,有的专家毕业于其他高校。控制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明、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基地办公室徐延宝出席了论证会。论证会由控制学院陈阿莲副院长主持。

会上,自动化系主任李现明教授针对此次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环节、企业学习经历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说明。他说,控制学院对本次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非常重视,专门组成了“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调研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多所国际名校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详细研究了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名校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案,征求了部分企业领导、校友、自动化系多位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讨论、反复斟酌、科学修订、数易其稿,终于形成了新版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贯穿了“多学科交叉、多领域渗透,拓宽专业口径、降低专业重心,强化专业内核、发挥自身优势”的自动化专业教育理念,力争将信息、控制、系统三大横断学科的思想、理论、方法、技术凝结成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这将对学生未来职场的多向发展发挥持久影响。

企业专家们对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各自结合自身企业、行业需求,对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改,发表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孙煜就如何在真实生产环境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姬厚华就自动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大趋势下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杨锋就新形势下电气传动技术人员如何与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技术人员协同工作以及在校期间如何培养这种协同能力,李爱文就如何在本科阶段培养学生的客户需求、成本、质量、可靠性等工程意识,闫英俊、梁涛就电力行业对自动化专业的人才需求以及如何培养本科生主动适应这种需求,各自发表了真知灼见,传达了来自企业界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呼声。控制学院与会的各位知名教授也都针对上述两套培养方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表示将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新版培养方案;李现明代表自动化系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自动化系全体老师将认真落实新版培养方案,扎扎实实作好每一个细节,“以本为本”,一切为了自动化专业学生的未来,教学改革永无止境。

撰稿:杨西侠,陈振学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