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自动化专业国际化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   时间:2013-11-21   点击数:

近日,控制学院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教学负责人和一线骨干及有海外经历的青年教师们济济一堂,围绕如何深化大自动化专业及其国际化建设,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本次会议由控制学院副院长陈阿莲主持。会议历时近5个小时,气氛活跃,成效显著,为大自动化学科的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自动化专业国际化负责人、长江学者张承慧,围绕本科教学改革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精彩陈述了“自动化专业国际化建设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教育国际化是高等教育最为显著的发展趋势,也是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自动化专业国际化建设是全校的试点单位,这不仅对我院相近专业的国际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而且更需要相关专业的专家和同事献计献策,群策群力,重点突破。报告首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内外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及人才需求的现状,介绍了国际化建设的支持政策。然后引经据典地阐述了我校国际化建设的支持政策和独具特色的自动化专业国际化建设思路,即“充分调研、立足国情、授践结合、中西合璧”,并总结了前期在国际调研、外教引进、外企工程师交流、国际学界联盟对抗赛和科技创新大赛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经验。最后根据学院人力资源和学生适应能力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双语教学推进工作的详细规划,引起与会教师的极大关注。

自动化系主任李现明、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朱文兴等人提出了摒弃灌输,注重研讨,建立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教学方式;自动控制所所长李歧强、副所长陈桂友等人认为双语教学工作应根据课程类别和师生实际情况,充分准备,有序推进;控制学院副院长田新诚、高瑞等人倡导将工程力学、热学等课程纳入教学体系,培养工科学生的实际工程能力;刘伯强教授、齐鲁学者陈冬岩等人提出教学应授践结合,突破“比葫芦画瓢”模式,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和创新能力;张伟、杨荣妮等具有长期海外经历的青年教师也纷纷发言,倍受鼓舞。

 

会议对自动化专业,特别是卓越班现有课程逐一分析讨论,确定了复变函数与拉氏变换、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等双语课程建设项目。参会教师积极讨论,意犹未尽,树立了信心,达成了共识:采取张承慧教授倡导的“卓越试点、强化师资、课程专修、改进学分”的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多元化、有重点的逐步改革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推行双语和全语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会议最后,张承慧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探索和改革就是为了“让学生学有所成,让教师人尽其才”;工科教师在实干的同时,更应放宽视野,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开发和保护学生创新能力为己任,造福下一代。

(控制学院 吴皓、段彬)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