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3-06-18   点击数:

68日,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设ABCD四个命题比赛组和单设的电磁智能车组,由抽签决定了各自的比赛题目,来自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的同学共42支队伍参加了最终决赛。

上午8时整,各支队伍根据提前分组签到完毕,大家开始在候场区紧张地调试参赛作品。在电磁智能车组的比赛现场,队员们结合具体赛道的现场环境参数,在最终调试中努力使车模在不跑离赛道的基础上更快地完成比赛;而在命题比赛组现场,大家将自己作品的各个模块上电操作,逐个检查,只等待上场的通知。在每个分组,有两位专业的评审老师,结合团队提交论文完整性、作品创新性、现场展示情况和回答问题质量为每组队伍综合判分。

开始比赛后,各支队伍在场上展示中自信满满、亮点突出,结合老师的评价和建议,收获颇丰;场下队员们也相互交流,沟通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在智能车比赛组,部分队伍因为片面追求速度而忽略了车模硬件和算法上的稳定性,导致车子偏离赛道,现场不时传来惋惜之声,而偶尔也有部分队伍快速稳定地通过赛道,大家纷纷鼓掌表示祝贺。在命题比赛组,GPRS精确授时结合制作精美的上位机,让同学们体会到时间精确性的提升永无止境;车辆定位与报站比赛组让同学们对于未来智能公共交通系统有无尽的遐想;CAN总线比赛组,结合车联网设计思想的引擎有害气体检测和车速温度报警高效实用,设计制作实际车体模型的整车负载提示和温控、远程开锁等功能模块都让人惊叹设计者的创意和智慧;多传感器系统比赛组结合实际的应用背景,参赛队伍扩展了五花八门的各类传感器,让大家见识到测控信息获取的多种方式。

经过三个小时激烈比拼,1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4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丰晓、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阿莲、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梅玉博士和来自学校相关学院的评审专家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陈阿莲副院长主持。各个赛题组的评审专家对参赛队伍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总结。本届比赛的组委会秘书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桂友教授宣读了获奖队伍名单。王丰晓副院长对本届比赛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在科技创新比赛中收获经验,提升自我,促进自身的发展和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比赛收获了很多工程实践经验,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实现了很好的自我发展和提升。

记者:牛景昊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