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陈阿莲入选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作者:   时间:2013-11-07   点击数:

日前,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名单已公布,控制学院陈阿莲教授由于近年来学术业绩突出而名列其中。至此,我院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达到4人。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而设立的专项人才支持计划,择优支持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开展教学改革,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和工程问题、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进行创新研究,从而加速培养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大力增强高等学校原始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等学校的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陈阿莲,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教授、副院长,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微电网技术、高压大功率多电平变换器研究,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已被国内外学者学者引用251(不完全统计),单篇论文引用达53次。她提出了一套多电平变换器拓扑生成新理论方法。IEEE Tran.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副主编、IEEE FellowLeopoldo G. Franquelo教授和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期刊主编、IEEE Fellow Reza Iravani教授均引用其成果,并给予较高评价。Nimrod Vazquez教授等引用其成果,并将混合箝位型拓扑作为多电平拓扑的主要分类之一。提出了基于冗余状态的多电平逆变器新型容错策略。国际著名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家、IEEE Fellow、日本东京工业大学 Hirofumi Akagi教授引用该成果的论文,并给予较高评价;IEEE Senior memberIEEE Power Electronics Letters副主编、美国田纳西州大学Leon M. Tolbert教授及其团队在近期发表在IEEE Tran. on Power Electronics等权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的7篇论文中均引用该成果的论文,并评价为“能提高多电平变换器可靠性的、具有容错能力的新拓扑”。

陈阿莲教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1项,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2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863”计划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课题等项目多项。在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及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22篇。获授权专利5项,出版专著1部:《多电平变换器的理论和应用技术》,参编《中国电气工程大典》1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博士论文“新型多电平逆变器组合拓扑结构和多电平逆变器的容错技术”获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并于2007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Single Phase Hybrid Clamped Three Level Inverter Based Photovoltaic Generation System” 获2010IEEE PEDG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10年获山东大学AMD奖教金。

                        (控制学院   孙波)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