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山东大学“智能通信”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为服务国家信息化重大发展战略,顺应“通信、计算、控制”等信息领域学科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融合背景、国际化科研视野与创新实践能力的信息领域复合型人才、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出“智能通信”微专业。微专业依托学科优势,汇聚一校三地优质师资、实施小班制、导师制教学模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以“5G无线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边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到来,已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引擎。信息领域各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影响与融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特征。“大数据赋能、云边智能计算协同”已成为后5G时代无线通信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显著特点。

面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信息学科融合趋势、以及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开设了“智能通信”微专业,将以无线通信关键理论与为主线,以通信、计算、控制的“3C”学科融合为主导思路,探索“大信息”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设置拓宽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通过模块化的教学环节设计强化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案定制满足学生个性化特色发展的需要,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广阔、实践创新能力突出的信息领域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应对信息科技领域的国际激烈竞争。

二、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社会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需要,面向社会各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信息通信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智能通信微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育创新、强能力、重实践”为指导思想,坚持基础奠定、能力培养、创新实践的和谐统一,培养视野开阔,志向远大,系统掌握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通信基础理论、网络前沿技术,兼具国际化视野和跨学科合作能力,可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管理的复合人才。

三、课程设置

微专业课程设置围绕“智能通信”相关知识体系需要与发展前沿,充分考虑多学科课程的相互渗透,兼顾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拓展。核心课程包括:《现代通信网理论》、《软件无线电基础与实践》、《无线通信漫谈》、《基于大数据的无线通信》、《人工智能及应用》、《Python语言与深度学习实践》等。课程体系详见附件3《智能通信微专业课程设置》。

四、师资力量

微专业选聘我校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和线下实践指导,同时将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

五、教学安排

微专业将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利用寒暑假/正常学期周末集中授课。理论授课与仿真实验模块以在线教学方式为主,定期举办线下项目实践及相关交流活动(视疫情实际情况)。本期微专业计划于2022年7月开课。

六、学制、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一般为2年(4学期,含寒暑假),最长年限不超过3年,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主修专业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山东大学“智能通信”微专业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我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招生,本届招生规模在20人左右。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 对智能通信领域具有学习兴趣、有从事相关领域行业工作的意愿。

2. 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已修学过高等数学课程。

八、班级管理

微专业将实施双负责人制度,协调相关教学资源;为微专业班配备专任班主任,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九、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学生根据本科生院的统一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并于2022年6月20日17:00前将相关申请材料(附件1报名表、成绩单、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xtzhou@email.sdu.edu.cn(邮件请以“姓名+学院+智能通信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择优按比例组织面试,确定入选名单。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晓天  联系电话:13658622666

附件1:智能通信微专业报名表.doc

附件2:智能通信微专业课程设置.docx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