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 之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比赛

作者: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山东大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号召,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新工科建设,落实学校拓展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分阶段检验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拓宽专业知识面,经过控制学院党委决定,控制学院团委在大二学生当中开展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比赛,以课本知识为基础,让学生完成对所学知识融合、提高、升华,重点考核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深度理解、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能力,比赛过程作为《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考核的一部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与能力。特此下发关于举办控制学院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比赛通知。

一、参赛人员

控制学院全体本科2018级学生。

二、参赛形式

比赛具体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要求每位2018级学生参加,以此作为《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内容完成考核。决赛名单由初赛的结果选拔产生,决赛以个人或者团队合作形式进行,每队人数1-3人,年级内部均可组队。

三、参赛时间

初赛阶段自发布之日起至520日;决赛阶段自522日至531日。

四、比赛题目:简易数显式工频信号相位差测量仪

具体说明及评价标准请看附件

五、比赛要求

初赛完成比赛的基本要求部分:

1)提交材料完整:提交Multisim仿真运行文件仿真运行截图,综合设计报告文档(word文件)。

2)测量准确

提供多组RC条件下的测量结果及运行截图,数字显示分辨率要求至少0.1度。

3设计报告要求规范,仿真结果要求完整。

报告内容包含方案的具体描述、不同方案比较与选择、各单元电路设计、逻辑控制电路设计、具体参数选择、测试方案与测试结果分析。

Multisim仿真包含相位差测量电路的Multisim仿真电路及波形、相位差显示电路的Multisim仿真电路图及仿真结果。

决赛完成比赛的发挥部分:

(1) 进一步提高测量精度及测量速度。

(2) 具有测量两输入信号相位的“超前”和“滞后”判别功能。

(3) 尽量完成实际电路的安装,调试。

六、初赛提交方式与时间52023:30之前提交至各班相关任课老师。

决赛提交方式与时间53123:30之前提交至分布信箱。

七、评审时间与要求:

1、初赛阶段:510-520

2、初赛评审521-522日,确定入围个人,初赛只提交材料不进行答辩。

3、决赛评审要求:学院成立“学以致用”之编程能力实践比赛评审委员会,负责比赛事宜。入围的决赛个人或小组需要进行答辩,并邀请评审老师对比赛进行线上点评讲解。各队需制作ppt或者视频、动画等形式进行设计思路讲解、结果展示,最终产生获奖名次,表现突出的队伍设立最佳展示奖。

4、决赛成绩公示:决赛评审结束后公布获奖名单。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0205

 附件 简易数显式工频信号相位差测量仪.docx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