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第23期春笋讲堂之育贤讲座

作者:张新雅、管位彤、马雁思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9月18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第二十三期春笋讲堂之育贤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现明教授主讲,院团委书记刘慧慧主持本次讲座,校内外500余名学生线上参与。

会议伊始,李现明对控制学院的2022级本科新生致以热烈欢迎。本次活动正值“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李现明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熔铸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主义情怀,引导同学们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用所学知识回报祖国和人民。随后,他就控制学院本科生的毕业去向和就业前景与大家进行分享,并通过结合自身的求学和执教经历,充分强调“本科四年是‘黄金四年’”这一认识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有效利用好大学时光,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增强自己的学术能力,提高专业本领。

李现明还简要介绍了学院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办学传统,着重阐明了控制学院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的内涵,讲述了控制学院培养方案遵循“逆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制定思路,尤其就自动化专业领域强调,校院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办学,以服务国家社会需求、配合学校定位、彰显办学特色的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再以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实现培养专业领域领军人才的设想,多年来让同学们在学术竞赛中收获了诸多成绩,也向行业内输送了大批有用人才。他另外谈到自动化类专业作为常言的“万金油”,有着宽口径的从业优势,但也要形成富有专业特色的“杀手锏”,延展学科的深层研究,以此寄予大家期望,既要夯实基础素养,又要提升研究能力,实现广度和深度、应用和理论的融合锻炼培养,于控制学院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黄金”四年,真正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翔实,讲解生动有趣。会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大受裨益,对专业内容、学科体系、培养方案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体悟,并表示会将个人理想、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的追求中,力争全面发展。

李现明,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具体负责人,教龄38年,荣获“优秀班主任”,曾任自动化系主任多年。在自动化专业课程设计讲授和培养方案制定实施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春笋讲堂”系列讲座是学院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见效、凝聚校友力量、发挥教师主体育人作用的重要抓手。“育贤讲堂”是团委组织面向2022级新生的重要主题教育活动。本期讲座充分落实两个讲堂精神,从立足专业、着眼全局的角度为本科生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做好开篇文章、聚势谋远,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过程中脚踏实地、精耕细作,个人理想寓于国家发展,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控制学院将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要求,着力培养一代紧跟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技术复合型人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