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控制学院第四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为了积极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以及学校素质拓培计划,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学院落实“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新工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分阶段检验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控制学院决定在大二学生当中开展第四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比赛,以课本知识为基础,让学生完成对所学知识融合、提高、升华,重点考核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深度理解、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能力,比赛过程作为《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考核的一部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与能力。特此下发关于举办控制学院电子技术综合设计比赛通知。

一、参赛人员

控制学院2020级本科生全部参加,单人单组进行,至少完成基础要求部分,作为《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课程考核依据。择优参加“学以致用”之电子电路设计复赛。

二、参赛时间

5月29日前,将设计报告(命名:报告-班级-姓名-学号)及Multisim仿真文件(命名:仿真-班级-姓名-学号)打包发送至《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任课教师,期间有问题咨询各班《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任课老师。

三、比赛题目

2022年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以致用“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竞赛试题——简易数显电阻、电感测量仪,具体如下:

任务

利用直流数字万用表头(5位,最大输入电压10V)设计一个用于测量电阻、电感的测试仪。测试仪参考框图如下:

要求

基本要求

(1)测量电阻范围:10W~1KΩ。

(2)测量电感范围:100mH~10mH。

(3)测量的电阻、电感数值可直接在直流数字电压表上显示。

(4)具有自动识别电阻、电感元件的功能。

(5)测量仪电路可在Multisim软件上进行仿真、演示。

)发挥部分

(1)进一步扩展测量量程。

(2)增加测量电容值的功能。

(3)自行设计显示测量值的电路。

(4)其它。

四、说明

1)实现方式:本题设计即可采用常用的电子器件、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等实现,也可以采用单片机实现。

2)要求查阅资料及参考书独立完成设计及仿真。

3)有关题目咨询请加入QQ群:820517641,联系人:荣海林。

4)意向进行实物制作的同学完成仿真后请联系荣海林老师领取所需元器件,参加学以致用决赛的同学必须进行实物制作。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022年5月17日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