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许金壮 郭亦玲   时间:2022-01-22   点击数:


近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要求和部署,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提前研判,精准部署,加强对优秀项目的指导和培育。同时,学院进一步完善安全健康打卡制度,明确专人对接各实践团队的基础上,对所有线下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严格管理,详细规定实践方案和时间,活动期间督促打卡,所有实践团队活动期间进行“日报告”和“零报告”。

1月17日,学院召开社会实践启动仪式,170余位团队代表参加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刘慧慧就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总体安排与活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新闻宣传等具体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完善社会和学校协同安全防控机制,扎实做好学校学生放假、假期服务管理等工作,引导青年在劳动实践中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用青春诠释家国担当。

在学院团委的积极引导和广泛动员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依托理论学习成果、助力国家战略、专业特色、扶贫支教和个人兴趣,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寒假共有94支团队投身社会实践,其中学校专项团队33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力学笃行”党员家乡行专项团队13支,学院普通立项团队48支。学院社会实践延续涵盖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专业”以及“我和我的学校”四大主题。团队社会实践参与总人数达767人次,社会实践总参与人数达1800余人,寒假团队社会实践参与率取得历史新高。

我和我的祖国。“冰雪盛宴 冬奥华章”社会实践团,恰北京冬奥会之机,跟进冬奥会背后传统文化推送,同时致力于冰雪运动等相关专业知识的科普与推广;俯身向地农业知识调研团,走进三农问题,通过采访调研各地区农业发展情况,从中学习中国农业发展史,体会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学习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对于中国农业发展的杰出贡献。

我和我的家乡。“故土情深”社会实践团在8个队员的家乡展开实践活动,通过线上和实地走访形式了解当地文化风俗,历史遗迹及名人故事,通过宣传推动当地人行动起来共同保护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新欣乡荣”社会实践团围绕“了解家乡变化,体察中国国情”这一主题,开始调研家乡近十年在政治,经济,生态,文化以及人们的生活的变化,并与国家政策联系起来,阐述二者的关系,让人们对国家政策和中国共产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提高人们的国家认同感以及参与感。

我和我的学校。“彩色山大”社会实践团针对山大各校区校区特色进行调研,实地走访济南各个校区,走访各校区特色展览,全面深入的了解各个校区的文化。“身体力行”社会实践团以调研“大学生体育锻炼情况”为主题,通过线上调查问卷,调查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情况,帮助解决同学们在参加体育锻炼时遇到的问题,协商优化校园体育设施,收集统筹同学们对于学校体育活动安排、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为学校的体育工作及体育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和我的专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智暮互联”团队走访了齐鲁医院,采访经验丰富的骨科与康复领域专家,提高实践调研的专业性,得到了医院方面对智慧医疗,健康养老领域的见解与建议,对老年人日常健康监测有了更深刻了解,明确了当前健康养老医疗行业发展现状;“控心,织梦”调研团面向学生家长和社会,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自动化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让自动化专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校级专项团队也开端良好,寒假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共33支,包括15支“相约山大·励志启航”优秀学子母校寻访专项团队,14支“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山”鲁喀志愿支教专项团队,2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项宣讲队,青鸟计划和希望小屋各1队伍。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苍穹连心支教团希望小屋专项团队积极响应省团委号召,做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分别走访了锦水街道前寨村和北土楼村两名受助儿童,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学院“青年之声,强国有我”宣讲队与甘肃白银平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采取PPT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以史实、案例和数据为依托,先后开展次线上宣讲,阐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累计300余参加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控院学子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把个人小梦想融入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情怀中,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