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承办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爱山大·心成长”心理情景剧

作者:何乐麒、王子毅、郭亦玲   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为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近日,山东大学“爱山大·心成长”心理情景剧兴隆山校区初赛落下帷幕。比赛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办,控制学院承办,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共有七支队伍参加。

1622017901588015521.jpg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主题鲜明,取材于生活,围绕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矛盾冲突,通过自我调适、同学互助、心理咨询、家校共育等方式走出心理阴霾,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增强面对挫折的能力。各参赛队伍通过表演、舞蹈、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融情于景,寓教于剧,将心里挣扎、心理调适和心理成长的过程通过艺术化的形式表现的淋漓尽致,以强烈情感冲击力和舞台张力震撼着观众,启发思考。控制学院代表队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支援武汉为故事背景,演绎了山东省医疗支援团队那种不顾小家为大家、舍己为人的团队精神、医护人员的献身精神、患者的感恩精神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机械学院《追梦人》以山大百廿校庆为主题,通过大学生活片段展示,解答了学生们在人际相处、学业升学亦或就业等问题;电气工程学院的《师生之间》则围绕中学时师生间想法稍有不同为中心,揭示师生双方心理角度的不同,呼吁学生换位思考,更好地与老师交流沟通同学们的倾情演绎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体育学院带来的《你真的很不错》围绕学业压力、人际交往,浅谈如何摆脱负面情绪;齐鲁交通学院的《父与子》以父子关系为中心,通过矛盾与理解的表现手法,展现出父亲对孩子深沉的爱与关怀;材料学院的《努力?卷》从第三人称视角出发,讲述了一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从中找寻到自我的过程;能动学院的《选择》以转专业为中心,剖析了其中利弊并告诉大家应坚守本心。经过激烈的比拼,能动学院和材料学院晋级决赛。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次比赛是山东大学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重要环节,旨在传播心理健康的理念,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青年学生找到心理调适的方式,主动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控制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以主题鲜明化、形式多样化、参与大众化为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演绎时代风华”情景剧和“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同时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心理讲糖”,同学们反响热烈,活动广受好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朋辈辅导技能培训、“向幸福出发”趣味心理运动会,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