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团委疫情期间不断完善素质拓展培养体系, 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翟秀茹 刘慧慧 李沛然 王家玉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3月13日上午九时,关于线上线下结合落实素质拓展培养计划专题研讨组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会议专门邀请了校团委张熙书记参加并发表重要讲话。张熙书记讲述了学校团委在开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培养过程中的做法,并提出本学期团委工作的目标是提高思想引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强调各学院要全面落实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制定符合学院特点和实际情况的指导性文件;在开展五育活动时要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做实、做细美育体育劳育工作。

研讨会上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代表学院作典型发言。控制学院团委作为学校拓展培养计划工科试点单位,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制定有专业特色的拓展培养方案,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实到学生拓展培养计划中,用心为同学搭建培育平台、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诚心为同学做好服务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助力学生成才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知行合一抓好德育引领

在上级党委、团委的指导下,控制学院团委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充分发挥各级党团组织力量,加强网络平台宣传学习效力,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教育新形式,主动开展爱国爱党爱校教育。利用战“疫”主题团课、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学雷锋”主题团课等,向同学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推送医护人员特别是山大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宣传一线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同时在各团支部及党支部展开集中讨论,分享思想感悟。学院团委在同学中开展“风雨同心,安危与共”海报视频制作活动,让学生齐心助力,感受抗疫有我的爱国情怀;推送防疫资讯、防护小贴士,让同学了解国家学校防疫现状和防疫科学知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学校指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1586244247066097731.jpg

控制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本科党支部面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支部成员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踊跃参加院团委筹办的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正能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控制学院团委在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中继续开展“听说读写练”系列活动,在防疫期间围绕“心中有党,知行合一”主题,号召大家每天自觉利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引导教育。活动已开展七个周,颇有成效。

1586244275168060435.jpg

为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每一位控院学子心坎里,在云端传递温暖和信心,控制学院团委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联合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开启“云”思政,使思政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形势与政策课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引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鲜活案例及素材,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才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党委团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同学们参加思政课、战“疫”团课等线上学习,将德育潜移默化于引领学习、鼓励行动、宣传做法的日常工作中来,促进知行合一,达到德育目的。

多元举措保障智育学成

疫情期间,控制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在家不停课,在家不停学”的要求,全力保障线上顺利教学。通过电话连线,笔记打卡等方式保持与学生的密切沟通,充分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反馈给专业老师;针对重点关注的、在学业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和在疫情较重地区的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心理辅导、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号召优秀党员、优秀积极分子主动与团支部对接,开展线上辅导,将专业课程学习资料整理汇总,通过网络向低年级同学传递学习资料,分享学习方法。

学院团委继续推进与专业教师协同育人机制,把春笋讲堂搬进云课堂,邀请优秀青年教师、班主任为学生传授专业领域知识,同时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让思政进课堂,做到德业融合;采取企业云实习、云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性地将学以致用比赛与毕业实习相结合,解决了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实习的困难。学以致用系列比赛将有效统筹教学、思政等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面向本科生全员推进,紧密结合时事,以时疫相关科学技术入题,以社会思考爱国情怀为基,引导学生勇担科技兴国重任,提升学生科学素质,为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强有力的科技人才。

学院团委充分发挥疫情期间十大育人有效协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新模式。通过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学院团委致力于培养既有知识又有见识,既有情感又富情怀,既有思想又善思考,既有想法又有办法,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1586244370467013277.jpg

整合资源丰富美育载体

控制学院团委在美育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手工制作、摄影、视频剪辑、歌唱、舞蹈、化妆等文化艺术进课堂,逐步形成美育课程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相互联系、具有学院学科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建立学校学院学生多位一体、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为学生搭建平台,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素质,不断提升学生们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班主任李玮老师利用传统节气节日在同学中开展的“战‘疫’进行时,师生同助力”花灯、香囊制作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在同学们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学院团委适时借鉴此成功案例,抓住这个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联合专业教师、学院艺术团联合推出“ ‘艺’同战疫,‘玮 ’爱助力”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手工艺品教学视频以及其他艺术形式教学视频等,引导同学们在家合理利用课余时间接受美的培育,培养自身健康的审美价值观,不断提升同学自身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1586244415169090388.jpg

学院团委还联合班主任、辅导员举办“云”游兴隆活动,通过师生云互动,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独属于兴隆山的记忆与经历,表达对学院、学校的思念之情,进而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情感。同时通过镜头拍下校园美的一面,增强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以及爱校荣校的信念感,凝聚起控院学子的团结之心。

控制学院社团组织在美育中发挥了独有的优势,开展了多项特色活动。手语协会录制手语版《加油武汉》;动漫爱好者联盟协会以动漫人物的形象录制加油视频;智能车协会开展“宅家做贡献,搬砖助武汉”代码编写大赛;推理协会开展剧本杀大赛等。一方面在美育中传递学生的家国情怀,另一方面激发学生追求知识的好奇心,达到以美启真,以美引善,美育智育德育互相促进、相辅而行的培养效果。

1586244435970089327.jpg

因时制宜构建体育体系

受疫情影响,现阶段无法开展全院体育集体活动。对此,学院团委充分调动各基层团支部主观能动性。各团支部集思广益,开展了每日锻炼计划、健康打卡等累计17项体育锻炼类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参与。

同时,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用运动撑起防疫之伞”室内健身打卡活动,号召大家通过线上打卡的形式自主开展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活动开展至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截至3月17日,共有14个班级64名同学参与活动,同学们上传的照片数以百计,运动打卡时长逾28000分钟,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带动作用。

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习惯,是学院在疫情期间向广大同学传递的体育理念。为此,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居家健康生活系列推文,推送各类体育锻炼、健康饮食等方面的内容,引发了同学们对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的讨论,同学们得以在讨论中丰富健康知识、提高体育素养。

目前,学院阳光体育中心推出了“‘疫’起运动”系列活动。该活动旨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营造良好居家锻炼氛围。一方面,将着手推出每日健康专栏,继续普及居家健身、健康饮食等知识,提升学生知识储备;另一方面,会结合疫情期间学校体育课考核要求,举办广播体操、跳绳等线上比赛,提高学生运动热情,鼓励学生居家锻炼。此外,还将举行网上棋类争霸赛等一些休闲益智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1586244484474047171.jpg

内外兼修推动劳育深化

疫情形势下,控制学院团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丰富实践形式,开展了“谁不说咱家乡好”、“网络开展职场人物访谈”、“感恩父母行—帮助父母做家务”等个人实践活动,促使同学们身体力行参与到抗击疫情、就业毕业等活动中来,有效避免了因疫情而造成的社会实践活动停滞;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拟开展“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专项社会实践,创建线上“云”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开展基层防疫、心理疏导和科学辟谣等专业实践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受疫情影响,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提前中断,但多数团队基本完成社会实践相关流程,现于线上开展结项答辩,对各团队实践成果进行审核评优工作,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的收尾总结工作。

疫情不能阻挡一颗颗热爱志愿服务的心。疫情期间,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坚持志愿服务不断线,号召青年团员时刻牢记宗旨意识,主动作为,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许多同学化身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工作,热心开展公益服务。2017级罗岚同学的家在湖北省荆州洪湖市,疫情相对比较严重。为了帮助缓解市政府压力,发挥青年大学生先锋作用,自2月初至今,她自愿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局,以接线员和记录员的身份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负责接线解答群众有关疫情的问题,安抚疏导市民紧张情绪,汇总市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及时上报。除此之外,学院还有党员陈瑶瑶、共青团员仝润等二十余位大学生投身家乡、社区防疫工作,体现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体现出青年大学生听从党和国家号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1586244533486070723.jpg 1586244549687022369.jpg

控制学院团委继续探索内外兼修的志愿模式,在疫情期间积极引导学生继续开展对内帮扶,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学习成长的互帮互助中,开展“朋辈帮扶”活动。组建以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委、辅导员为主体的帮扶队伍,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聚爱”团支部立项活动,通过网络向低年级同学传递学习资料,分享学习方法,开展线上辅导,帮助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和心理困难的学生解决思想与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展现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成果,讲述控院人的抗疫故事,学院团委积极收集并宣传控院学子在疫情期间积极奉献在家乡社区一线的志愿者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战“疫”团课、学雷锋团课,宣传白衣天使、一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让雷锋精神开在同学心中,进一步引导控院志愿者投身志愿活动。

疫情期间,学院青志联有序开展线上工作,为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保障。目前青志联正在进行对上学期的班级志愿服务立项活动进行线上总结,根据开展效果进行志愿时长认定工作。

加强宣传做好防疫宣传员

疫情期间,控制学院团委积极行动,用有效又“有料”的形式,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伊始,学院团委依托学生微信平台积极开设“共度时艰”栏目。

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山东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出发,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第一时间推送了《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打好疫情防控战,请收好这份防控指南》、防疫资讯等系列推文,发布疫情现状相关信息,对防控措施以及个人防护指南进行推送宣传,保证师生得到及时有效的相关讯息,提高师生重视程度,居家做好个人防范。同时并做好心理疏导的相关宣传,缓解紧张情绪。

1586244690755049008.jpg

另一方面,利用线上资源,积极挖掘优秀精神和优秀人物,讲好爱国爱校故事,宣传正能量。发布推文《关于疫情,关于山大,关于责任,关于担当》,宣传在疫情中山大的贡献和山大医者的感人事迹,培育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开展发布系列推文《武汉加油,你们从不孤独》,对师生制作海报、文章、视频等声援武汉、鼓励同学的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在湖北籍同学中开展了“凭君传语报平安”活动,表达了与湖北同学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决心;邀请疫情志愿者同学讲述自己的故事,发布推文系列推文《防疫路上有你的身影——志愿者日记》,展示抗疫一线的控院身影;全体师生组织观看战“疫”团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连续在平台发布学生讨论内容和心得体会;同时,及时跟进学院防控疫情行动,强化宣传效果,发布新闻资讯《同心共聚,齐抗疫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级团组织在行动》、《控制学院“战役进行时,师生同助力”线上活动顺利开展》、《控制学院多措并举保障毕业生稳就业》等推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1586244710183045259.jpg


截至目前,已在学院微信、院网等网络平台发布各类稿件120余篇,并积极向山大新闻视点、山大日记、学生在线、青春山大等平台投稿,扩大宣传效果。深入挖掘学生在抗击疫情中的成长变化,已推送15位学生、16个基层团支部的战疫风采、以及各类学生组织活动共25篇战“疫”故事推文。

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工作

控制学院团委不因疫情而停止学生拓展培养统计公示工作,切实落实拓培信息一月一统计,一月一审核;同时采取召开腾讯会议、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调研,积极推进拓展培养体系的完善。在学院拓培小组的带领下,各年级素拓情况的上报和公示有序开展,目前已完成了上学期活动统计的审核公示工作。疫情期间,控制学院团委线上还召开学生拓展培养计划推进会议,聚焦问题商讨解决办法,进一步明确下一步拓展培养计划的工作任务,做好线上线下统计工作,做好调研反馈工作,健全拓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学院的拓展培养方案和实施细则,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拓展培养菜单。

1586244766444095841.jpg

控制学院团委在上级党委、团委的指导下,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式,提出了以上三全育人的新举措、新方法。控制学院将继续推动拓展培养计划,坚持五育并举,不断完善有专业特色的拓展培养方案,深化细化各项举措,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三全育人全过程,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图文 | 翟秀茹 刘慧慧 李沛然 王家玉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