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战“疫”,静待花开 | 2019级硕士三班党支部志愿服务篇

作者:顾潘龙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新冠疫情在国家的严格防控下、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持续向好的成绩。与此同时,国外疫情正在大肆扩展蔓延,导致国内航空口岸的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压力倍增,机场已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2019级硕士三班党支部党员同志在行动!

山东省临沂市作为物流之都、商贸大市,是入境旅客转运的集散地。启阳机场便成为全市省外、境外输入的重要门户,人流量大,人员相对密集,旅客来源地复杂,防控标准的超高要求等等,这无疑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负担和压力。

一批批志愿者纷纷涌现,自愿参加志愿防控活动。作为山东大学研一的学生,在收到学校推迟开学的通知后,支部的顾潘龙同志与杨传承等同学,毫不犹豫地成为一名机场防疫一线志愿者。经过主动报名参加,自己查阅资料,了解防疫一线工作的岗前注意事项,他与杨传承等多名志愿者同学利用寒假一个月的时间,来到启阳机场,真正成为助力机场防控疫情的“守门员”。

他在启阳机场出港旅客出口申报登记区。乘客下飞机后,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证件,填写旅客健康申报表。志愿者们遵照交通运输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示,负责指导乘客以手写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填写健康申报表,以及发放省外境外乘客告知书等工作。

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开始,志愿者们便早早来到机场,积极投入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尽管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说话特别费力,且护目镜总起雾,有时也会呼吸困难,但仍坚持认真引导乘客们,有序申报、登记、核验、出港,不敢有丝毫懈怠。

航班集中时,密闭的机场空间,客流量非常大,但交通运输部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以及机场的工作人员们,不辞辛苦始终挡在他们前面,冲在抗疫最前线。这对于志愿者同志们的影响很深,在参与防疫过程中,遇到不会用手机的老人,有时与他们接触的时间长达十几分钟,但志愿者们仍耐心地、一步步地教老人填申报登记表。有时碰到外籍人士入境,由于语言问题,志愿者们认真地用英语,一句一句地解释申报登记的流程,确保志愿者们的填写准确、有效。

新冠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一场检阅。幸运的是,除了有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一线医护工作者,还有坚守在各个防疫卡点的普通人。整个机场防疫工作期间,志愿者们不仅学习到一线工作人员身上的勇于奉献、不惧个人安危的精神,同时也很荣幸能与民航一线的志愿者们肩并肩,齐心协力严防好启阳机场这扇“防疫门”,守护好临沂这座城,用青春抒写责任与使命的篇章。

作者 \ 顾潘龙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