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基地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山东大学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建先进自动化技术综合实验中心

山东大学和西门子公司合作始于1994年,当年联合投资近100万元建设了以西门子TELEPER M215/TELPER M235K 小型DCS(集散控制系统)和SIMATIC S5 95U/100U/115U PLC(可编程序控制器)为主的实验室。由于自动化技术和设备发展很快,必须经常更新,当新型的S7面世时,部分设备和技术升级成了早期的S7系列。2006年,展涛校长和德国西门子董事,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裁Wucherer 先生在山东大学签署协议,共同投资150余万元,建设最新技术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综合实验中心。西门子总裁Wucherer先生被聘为山东大学客座教授。

贝加莱—山东大学现代运动控制实验室

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奥地利贝加莱公司和山东大学于2001年开始合作,共建“贝加莱—山东大学现代运动控制实验室”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总投资67万元,面积100平方米。

2006年3月,“贝加莱—山东大学现代运动控制实验室”二期工程竣工,我校展涛校长、娄红祥副校长出席了揭牌仪式。二期实验室设备总投资约200余万元,新增实验室面积达100平方米。主要设备包括八套自行设计开发的“工业自动化全方案系统”实验台和一套“四轴同步驱动系统”等。实验室兼顾了科研、教学、培训、测试和国内外交流等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需要。既能满足高层次的科研需要,又能完成多种实验项目,被誉为我校“校企合作与国际合作共建实验室的典范”。

山东大学-欧姆龙工厂自动化(FA)实验室

工厂自动化(FA)实验室是由山东大学与日本欧姆龙(OMRON)共同出资建设,设备价值72万元,日本欧姆龙(OMRON)提供了价值56万元的工厂自动化控制设备(PLC)。可编程序控制器简称PLC,是专门为工业控制设计的通用自动控制装置,它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通讯技术融为一体,成为实现单机,车间,工厂自动化的核心设备,被称为当今工业控制装置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用来进行PLC 控制技术,分布式控制技术,工业网络技术,工厂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实验,研究与工程开发。

本实验室对全校实生和社会开放,针对厂矿企业举办了20余期PLC 控制及工业网络技术培训班,有10余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在本试验室进行过项目技术开发,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计算机控制技术

工业网络技术

分布式控制技术及其应用

主要设备:

日本欧姆龙(OMRON)C系列PLC:40套

日本欧姆龙(OMRON)C系列工业网络系统:2套

上位监控机:4台

上位组态软件FIX:3套

飞思卡尔公司为山东大学建设《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教学实验室

飞思卡尔半导体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在微控制器领域长期居全球市场领先地位,公司的微控制器产品系列齐全,应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各个领域。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秉承摩托罗拉公司一贯重视与学界合作的传统,全力培育本地化的人才,持续举办了“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和应用设计大奖赛。各相关学校在嵌入式系统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为促进嵌入式系统应用与设计的研发与教学工作和嵌入式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由飞思卡尔资助建立飞思卡尔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实验室。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