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医学工程(类)专业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智能医学工程(类)专业,亦称“医工融合基地班”,是山东大学校级人才培养基地班。该班包含智能医学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按照“智能医学工程(类)”招生,就读“山东大学医工融合基地班”,入校一年后分流成智能医学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两个班级同时实行有条件“本-硕4+3”贯通制培养。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招生、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和“百卅齐鲁医学”而设置的医工融合型新工科专业。

该专业致力于培育人工智能与医学深度交叉融合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临床医学中各类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方案优化等问题,使学生掌握人工智能先进算法、现代医学及生物学基础理论,既对临床医学中的医学现象、医学问题和医疗模式有较深入的理解,又能熟练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分析、诊疗等各个环节,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

特色优势

1、办学基础深厚

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依托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联合共建,由控制学院与齐鲁医学院或齐鲁医院各选拔一名教学科研优秀的老师和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组成双班主任,更好地融合医学和工学领域的教学与实践。

2、面向临床医学重大问题

本专业以临床医学重大问题为导向,培养和加强学生对临床医学领域的根本性、普遍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的认知和鉴别,使学生对临床医学中面临的重大疑难问题产生好奇心、求知欲和使命感。本专业突出科学研究对教学的引领性和导向性,通过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实施项目驱动的教学实践,由医工交叉导师团队依据临床需求精心遴选项目,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

本专业按照“新工科”模式设计培养方案,建设包括人工智能类和医学类课程相互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并通过定期开设的智能医学前沿讲座,使学生了解本专业前沿动态。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高校签署本硕联合培养协议。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品牌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特点为多学科有机融合,综合了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相关理论,主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涉及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神经工程与脑科学、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处理与分析、智慧医疗与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等,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

特色优势

1、本硕贯通培养、医工深度融合:面向医疗健康领域、适应“健康中国”发展需求,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扎实推进专业教育的信息化和国际化,建设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国际特色一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医工融通、具有宽厚专业基础且能引领未来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

2、多元多维培养、产教协同育人:构建“基础、医学、装备、智能、实践”五模块融合创新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更具柔性。实行医工、产教双导师制,学生深度参与导师及交叉团队的科研工作,沉浸式探索医工融合前沿问题和产业化过程。

3、国际化培养、升学深造率高:基于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优势,形成了国际化办学特色,建立国际化课程体系,开设国际暑期学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高校签署本硕联合培养协议。近3届毕业生就读985高校和出国深造的平均升学深造率高达85.13%。

上一条:机器人工程

下一条:控制学院-培养方案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