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

研究生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2〕2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山东省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相关要求,落实《山东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以学院主要党政领导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所(系)书记、所长(系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复试录取工作。在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组”、“考生资格审核组”、“网络技术保障组”以及“复试专家组”。各小组指定一名组长,负责各小组开展工作。各小组工作既要有所侧重,还要相互协同,以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顺利地完成。

二、 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国家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复试过程中,为确保参加复试的老师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一) 配备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用品,提前做好复试房间的消毒工作;

(二) 对每一位老师测量体温,发现异常不准参与复试工作并立即上报;

(三) 分发口罩,要求每一位老师必须戴口罩上岗。

三、 复试要求及考生资格审核

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山东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考生资格审核由学院“考生资格审核组”负责,组织考生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校验结果、学生证等材料的电子版,进行逐一核验。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复试前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

3.个人简述(简历形式含个人近期照片)

内容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经历或工作业绩等,简述内容要真实准确精炼,限单页A4纸;

4.本科阶段成绩单;

5.报考资格证明材料

应届生一般为标明学制的学生证、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出具的学制证明、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往届生提交毕业证和学位证;

6.《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此表原件请保存好,入学时收取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8.其它证明材料

能反映自身科研水平、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的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等材料;

9.《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上述材料按序整理(如:1身份证、2准考证、3个人简述……等”)扫描成电子版1个压缩包,并用“姓名+报考专业”命名,于2022年3月22日前发送至邮箱xuhan@sdu.edu.cn。

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考生参加复试时,需准备好需要的各种证件。

四、 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线上。

考生要严格遵守“网络考核考场规则”(附件3),每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五、 复试时间

2022年3月27日,如有变化则另行通知。

六、 复试录取

(一) 复试

复试专家组按专业分成若干个复试小组,同一复试小组专家成员要在同一房间内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生复试科目及成绩计算办法》(见附件4)中所列的各专业复试科目,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在保持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分值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全部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其中专业课笔试科目,改为专业课线上测试,按考试科目建立题库,由主考老师随机抽取考题,学生线上作答。 在确保公平、公正的的前提下,科学、灵活的对考生进行复试考核。

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按照我院2022年硕士生复试方案内容对考生的英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创新能力及发展潜力等进行全面综合考核;公平、公正地为每个考生给出考核成绩,在考核过程中对每个考生问答情况作出详细记录。

每位考生的线上复试时间:25分钟左右。

(二)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生复试科目及成绩计算办法》执行。

(三)录取

1.复试中,专业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参与总成绩排名,直接不予录取;

2.根据招生计划和报考志愿,分专业按专业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 复试费

根据山东省物价局的相关规定,复试费标准为每生120元,具体缴费方式见“2022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交费办法”(附件5)。

为便于及时联系沟通,请务必加QQ群:

群号:426128595

群名称:山大控院2022硕士统招复试

命名规则:“姓名”+“报考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8日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