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

研究生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控制学院举行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宣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于10月31日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学风学纪、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研究生质量,培养最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主题,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研讨并部署。会议邀请到清华大学电机系赵争鸣教授、山东大学常务副院长刘国亮教授、学位办徐先蓬主任作专题报告,院长张承慧出席会议并致辞讲话,会议由副院长常发亮主持。

张承慧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远道而来、传经送宝的学者及研究生院领导的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工作会议是非常重要而且意义重大的一次会议。

张承慧指出,研究生教育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管理和教育好研究生这支生力军,可以为创建一流学科、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巨大贡献。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最显著特征之一,是一流学科建设重中之重。学风学纪、师德师风是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生命线,是关键,是核心,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命门和正道。张承慧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工作会议为契机,以高度的社会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大爱执教,严谨治学,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更好的青年才俊。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教授以“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为题,从“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宏观大背景下面临的机遇以及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要求,培养最富创造力研究生的目标任务和框架,以及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路径。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博士生导师、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 Fellow赵争鸣教授以“导师是学生的平台、伯乐和引导者”为题,结合自身培养博士研究生经历的“项目牵引、问题牵引、前沿牵引”三个阶段,从哲学高度思考博士研究生教育对博士生和培养导师的条件要求,并从“胸有大志、海阔天空;独立思考、有所创造;成于专注、行于坚韧”三个方面,期待导师与研究生共同成长。学位办徐先蓬主任以“从实证角度看导师‘立德树人’”为题,结合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研究生立德树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数据说明研究生培养短板,指明改进方向。

会上,常发亮做控制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近期研究生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副书记艾斌结合文件解读,全面介绍了控制学院研究生思政和管理工作。博士生导师王雷教授现身说法,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就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午,学院各研究所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填写研究生教育相关问卷调查。最后进行了意见收集和会议总结,召集各支部书记、所长进行讨论和意见反馈。

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